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新疆军区某陆航旅实战演练 大机群多机型同时参训

2016年05月16日08:5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低空战斗,10余型战鹰联袂出击

  5月10日黄昏,天山北麓,旋翼飞转。

 图:大机群、多机型直升机密集编队训练。吴世科摄

  晚霞中,新疆军区某陆航旅数十架战鹰振翅起航,展开体系攻防“战斗”:侦察直升机实时回馈“战场”信息,武装直升机前出进行火力警戒,运输直升机群依据“敌”我态势调整队形,避开“敌”雷达侦察及防空火力打击,准确抵达预定机降点……

  “一次低空战斗,10余种机型亮剑。”地面领航参谋曾展告诉笔者,群鹰齐飞,携手作战,得益于旅里推行的大机群、多机型同时参训的实战化训练模式。

  这一打破传统的训练模式创新,还要从去年的一次演习说起。那次,该旅运输直升机成功实施“敌后”机降突袭后,由于未能和武装直升机进行有效协同,返航途中被蓝军“击落”6架。

  事后,参演官兵深刻反思:虽然近年参加演练演习次数不少,但几乎都是单要素、单课目、单机种参演。这种各自为战、单打独斗的训法战法已经不适应未来作战需要。

  战时仗在一起打,平时就应一起飞。对此,该旅领导认为:必须改变各要素分着训、飞行员轮着上、各机型自己练的传统训练模式,紧跟改革强军时代步伐,打破旧框框、实现新跨越,主动研究作战规律,让训练场对接战场。

  然而,组织大机群、多机型联合训练绝非易事:场地、空域、通联、指挥和地勤保障都面临着诸多挑战。指挥员不仅要熟知10余种机型的战技术性能,更要掌握机种协同、战斗分组、目标区分、航线制定等指挥技能,不容有丝毫差池。

  为了提升战斗力,必须啃下“硬骨头”!他们大胆创新,探索形成一天多场、一场多域、一域多层、一层多机的全天候、全地域、全要素组训模式,既可以将一个训练场次划分为多个空域进行训练,又可以在每个空域根据训练需求按照高度分层训练。

  为提高指挥员的全面素质,他们通过院校送学培训、兵种交叉任职、联合指挥带教、岗位实践锻炼等方式,从单场次小规模组训指挥练起,由简至繁、由易至难不断丰富指挥经验,摸索战法训法,提高了指挥员队伍的战术素养和指挥本领。

  一次次硝烟涤荡,一次次脱毛换羽。该旅飞行员的作战本领越练越过硬。前不久,一场多机种协同火力突击训练在雨夜展开,直升机编队突遇雷电,机群临危不乱,长机快速协同各机组转换队形,驶离雷电空域,成功处置一场复杂气象下的空中特情。(郑光伟)

(责编:王壹(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