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美日舰机在南海全程跟踪我海军训练搜集情报

2016年05月25日10:3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中国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进行实兵对抗演练。

人民网北京5月25日电 (邱越)5月22日至23日,中国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进行了连续48小时不间断的连续实兵对抗演练,共出动驱逐舰、护卫舰、补给舰、潜艇、轰炸机、预警机等10多艘架次。演练期间,美日各一艘驱逐舰以及两架反潜巡逻机始终在演练海域附近活动,如影相随。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日此次采用水面舰艇紧跟中国舰艇编队进行盯梢,不但获取水面舰艇型号和编队形态等情报信息,还可以全程不间断跟踪演习行动。

南海舰队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某海域演习期间,由导弹驱逐舰兰州舰、合肥舰,导弹护卫舰三亚舰组成的红方作战群,与轰炸机群一起,以合同作战的方式对由导弹驱逐舰广州舰、导弹护卫舰玉林舰组成的蓝方作战群进行了立体式打击;某型潜艇则同时扮演红蓝双方的共同敌人,逼迫红蓝双方在面临水下威胁的条件下边反潜边对抗。

据了解,我海军远海训练编队在西太平洋公海海域划定临时军事训练区组织训练,符合国际惯例,也是各国海军的通行做法。

军事专家杜文龙指出,中国海军进行海上演练一直以来都遭遇“苍蝇横飞”的情况,有些国家的各种空中作战平台反复穿越中国海军编队上空,对军舰和演练情况进行拍照几乎成了常态。而这次更是从“横飞”变成了“水面盯梢”,美日两国的军舰紧紧跟随我军训练编队,距离非常近。

为何美日此次要派出水面舰艇“盯梢”中国海军远海训练?杜文龙表示,水面舰艇有更长的自持能力,“盯梢”的时间更长,可全程跟踪演习。此外,用水面舰艇跟踪可获得更加全面的信息,不仅能获取水面舰艇型号和编队形态,还可以侦测水下潜艇和水面舰艇的声呐信号特征。另外,美日水面舰艇尾随中国海军舰艇编队附近,将能侦察到中方所有的演练行动。

此次美日舰机在南海联合“盯梢”中国舰艇编队远海训练恐怕不是偶然。此前,日本《产经新闻》曾报道称,美国期待日本自卫队能够参与南海常态化巡逻活动。

“美日南海联合巡航有可能即将展开。”杜文龙认为,今年是日本解禁集体自卫权的第一年,日本必然想要做出一些动作,其在南海的军事动作有可能放大。但日本作为域外国家,孤军深入、单打独斗可能引起其它国家的强烈反对,而紧抱美国“大腿”是一种比较稳妥的方式。日本与美国联合巡航,中方埋怨的声音会指向美国,但日本又获得了实际利益。

杜文龙认为,南海“正下着一盘更大的棋”,现在美菲联合巡航已经形成常态,今后菲律宾的小破船可能会跟着美国的军舰在南海狐假虎威,日本下一步的作战舰艇也可能与美军展开联合巡航,形成“强强组合”的态势,这正是美国最想看到的。再往后还可能出现美日菲三国军舰在南海联合巡航的情况。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