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五大战区的“一号文件”说了什么?【2】

2016年06月13日13: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大战区的“一号文件”说了什么?

  为七大军区“守夜”,守的是什么?五大战区的“一号文件”,彰显的是什么?

  告别与迎接,其实是同一种坚守

  2016年1月15日清晨,最后一次付梓印刷的七大军区报纸,都不约而同地刊发了《休刊词》。这一天,这7份有着几十年光辉历史的报纸永远地走进了历史。

  这7份报纸,记录着七大军区党委和部队官兵在进退去留考验面前绝对听党指挥的铮铮誓言。这一天深夜,原七大军区官兵不约而同地为“军区”守夜。

  我们奔赴南京采访时,当天在原南京军区大门站23点至次日1点岗哨的下士连凯告诉我们,当夜,军区党委会议室的灯光亮到子时……

  采访结束之夜,我们站在原军区大院仰望作战指挥大楼,想象着数月前那个“告别军区历史、迎接战区时代”之夜的灯光。那深情而坚定的灯光,分明是从南昌城头、红都瑞金、风雨遵义、圣地延安一路走来,与井冈山八角楼的清油灯、古田古老祠堂的火盆、延安枣园窑洞里的熠熠灯光一脉相承。

  半个月后,北京,八一大楼,习主席向五大战区授予军旗,发布训令。 我们踏访五大战区,追溯他们组建后的第一天、第一夜,第一个决心,第一个指示、第一个工作组,同样发现了同一个主题——军魂。五大战区官兵不约而同地提到一个“一号文件”,当我们在各个部队查阅这个“一号文件”时,发现五大战区印发的第一号文件都是学习贯彻习主席训令——

  “各战区要毫不动摇听党指挥,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政治建军原则,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保持高度一致,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不折不扣执行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命令指示……”

  从列队走进历史的“军区”,到昂首开启征程的“战区”,告别与迎接,其实是同一种坚守。

  改革,不是丢掉自己、改成别人

  广州,南部战区联合作战值班室。这样一段话刻在每位值班军官心中——战区是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重要存在形式,是确保党指挥枪的体制设计和制度安排,越是战区主战越要铸牢军魂,越是专司打仗越要听党指挥……

  沈阳,北部战区联合参谋部。从海军装备部调来的参谋李晓宇告诉记者,来战区报到时,首长强调的第一句话是:坚决听党指挥,首先要解决好“为谁而战”“听谁指挥”的问题!

  古田,龙岩军分区上杭县人武部政委杨葵的笔记本上,用粗笔记录着习主席两年前在古田全军政工会上指出的10个方面的突出问题,他忧患重重:为什么改革?身在古田感触更深,因为再不改革就打不了仗甚至会变质变色!

  改革改什么?强军强什么?

  是裁减员额、撤降并改后的精干高效?是告别军区、成立战区的名称变化?是战区主战、军种主建的战建格局?是军种结构推陈、新质战力出新的创新发展……是,但这都是改革的“局部之象”。随着调研的深入,各级指挥员的话题共同指向了改革强军的“全局之魂”。

  “越是体系重塑越要铸牢军魂,越是脱胎换骨越要强根固本!”这就是军魂与改革的因果辩证,这就是改革中最根本最宏大的命题。军事专家李抒音在接受采访时认为,我们是一支不可复制的军队,我们也不能复制别人。我们今天的改革,是除弊革新,不是离经叛道。我们要的是那个经过改革而强大起来的军队,不是另一支“外军”,而是党绝对领导下的“我军”。

  从北京出发,一路走过一座座老营盘、一支支新部队,我们见识了最时尚的信息技术支撑的信息化政工平台,我们的手机里,留下了各部队创建的数十个微信公众号,增添了许多面目可爱的基层政治工作微信群……

  东海舰队航空兵政治部主任陈振魁用四个字概括这种朝气蓬勃的局面:“顶天立地。”所谓“顶天”,就是各级指挥员深刻领会古田全军政工会精神,把做好政治工作作为分内之事,既“管打枪”,更“管枪往哪儿打”。所谓立地,就是各级都把时代元素融入政治工作作为突破口,接地气,入兵心。这“顶天立地”中,凝聚起百川归海的磅礴力量。

(责编:闫嘉琪、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