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学者:美军舰驶入黑海俄能忍吗?或选择针锋相对

 
2016年06月14日08:1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原标题:马尧:美军舰驶入黑海俄能忍吗?或选择针锋相对

据报,近日美海军导弹驱逐舰“波特”号驶入黑海海域。该舰母港位于西班牙罗塔海军基地,隶属于美海军第6舰队。此前,美国海军在新闻公告中说,“波特”号导弹驱逐舰在黑海的行动旨在加强海域安全,强化美军和盟友的海上备战和作战能力。为此,俄罗斯外交部近日宣称,俄方将就此作出回应。

美军为何此刻派军舰驶入黑海?

首先是压缩俄罗斯的地缘政治空间。作为雄踞欧亚大陆的陆权大国,俄罗斯对于战略缓冲地带的追求有着一种与生俱来的狂热执着。这和俄罗斯民族多灾多难的历史以及独特的地缘政治环境有着密切关系。由于黑海是连接东欧内陆和中亚﹑高加索地区出地中海的主要海路,故此其战略地位非常重要。黑海航道是古代丝绸之路由中亚通往罗马的北线必经之路。尤其是对自17世纪开始崛起的沙俄王朝,黑海和波罗的海均是影响该国对欧洲联系的命脉。美国在距离俄罗斯如此近的重要海域派遣军舰,压缩其地缘政治空间的意图非常明显。

其次是保持对俄罗斯的军事高压。“波特号”驱逐舰是美国阿利·伯克级驱逐舰的第28艘舰,以海军上将戴维·波特命名。该舰排水量超过9000吨,以宙斯盾战斗系统SPY-1D被动相控阵(无源电子扫描阵列)雷达,结合MK-41垂直发射系统,将舰队防空视为主要作战任务,是世界上最先配备四面相控阵雷达的驱逐舰。美国将如此先进的战舰部署到距离俄罗斯本土距离很近的黑海地区,客观上形成了对俄罗斯的军事高压。

最后是对俄罗斯在世界地缘政治格局中与美国对抗的警告。随着乌克兰危机的爆发,美俄关系急转直下。虽然与苏联时代的国力无法相比,俄罗斯还是选择了主动出击。其出击的主要地区就是中东的叙利亚。俄罗斯在中东的战略举措让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大为头痛,尽管俄罗斯最后主动撤军,却使美国一时间显得颇为被动。此外俄罗斯在南海问题上的立场在美国看来也有与其唱“对台戏”的意思。通过在毗邻俄罗斯的黑海部署先进的导弹驱逐舰不仅有警告的意味,也有围魏救赵,攻其必救的意思。

俄罗斯能忍吗?

美俄实力对比的巨大落差在很大程度上限制了俄罗斯的选择。事实上,现在的俄罗斯维持大国地位的手段不多,一是核武器,再一个就是石油天然气,如果来随着世界经济的暂时停滞和页岩油气的逐渐成熟,石油天然气市场变成长期的买方市场,保持中低油价,那么俄罗斯就只剩下核武库这一个大国标签了。然而,在美国的强力攻势下,俄罗斯自然不肯束手就擒。俄罗斯民族是一个善于在逆境中战斗的民族,面对北约在家门口的演习,俄罗斯可能会采取以下应对措施。

首先是在外交上加强与中国的关系。中俄都是欧亚大陆的洲际性巨型国家,也都是被美国视为地缘政治竞争对手的国家。面对美国咄咄逼人的强大攻势,中俄强化双边关系,背靠背取暖在俄罗斯看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其次在军事上进行争锋相对的反制措施。具体而言,就是在北约演习期间,俄罗斯可能派遣航空兵,特别是海军航空兵进行抵近侦察,甚至是模拟攻击。俄罗斯军事专家认为,海军航空兵的主要战斗特性是行动速度快、效能高,可在短时间内对敌目标和舰艇集团实施强大的突击;机动能力强,能够短时间在指定地域、水域集中兵力,从一个方向向另一个方向转移力量,并实施战区间机动;功能全、用途多,遂行任务广,可对敌海上、地面和空中目标实施突击;行动突然,战斗准备和出航隐蔽,能够在出敌不意的方向和高度实施突击,并可实施佯动和电子战。鉴于海军航空兵的巨大作战威力及灵活性,俄罗斯派遣海军航空兵的歼击机、歼击轰炸机和轰炸机对北约的演习进行干扰、威慑、反制的可能性较大。

美俄之间的对抗并未随着时间的流逝而停止。西方学界有句话:地理乃是战略之母。也许地缘政治环境是双方进行对抗的根本因素。从这个角度来说,美俄对抗还将持续下去。 (作者:马尧 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关系与公共事务学院特约研究员)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