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福特级航母将是美海战核心 中国两款导弹可应对

2016年06月14日10:2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福特”号航母

人民网北京6月14日电 (邱越)据美国海军发布的消息,当地时间11日,耗资130亿美元被美国寄予厚望的新一代航母首舰“福特”号完成了海试前的第一阶段测试。有美国媒体称,一旦该舰入役,将会使美国海军在21世纪海战中,拥有更大优势。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此次试验可能意味着“福特”号航母达到了可进行海试的初级阶段。未来作战中,美国需要这种大型作战平台搭载更多的舰载机,来执行由海对陆和空海一体战的作战任务。

“福特”号航母是美国新一代“福特”级航母的首舰。11日,美国海军官网发表了一篇名为《“福特”号实现重要里程碑》的文章,报道称美国“福特”级核动力航母“福特”号完成了其首次河道内转弯测试,并称这是一次革命性的测试。

曹卫东指出,此次测试并未出海,只是在河道里进行了转弯测试。

既然尚未海试,为何此次测试会让美国海军如此振奋呢?曹卫东解释称,“福特”号在测试中可能是依靠自身动力完成了转弯,说明“福特”号已可以自行提供动力,并且舰上的一些列操作指令都能够顺利执行,这表明“福特”号航母达到了可进行海试的初级阶段。

据报道,“福特”号是一艘根据新的作战环境设计的超级航母,其中一项重大创新是用电磁弹射器替代了传统的蒸汽弹射器。舰载机电磁弹射系统重量更轻,所占空间更小,需要的维护和人力更少,而且更加可靠和高效。此外,该型航母的舰岛结构还可使舰载机的出动效率提高33%。不过,美国智库一直以来认为“福特”级航母目标大、机动性能不好,在导弹面前就是海上“活靶子”。但美国海军认为,新航母或许在未来战争中不堪一击,但如果不建造大型航母,将失去整个海上霸权。

美国海军计划在2058年前建造10艘“福特”级航母。曹卫东表示,美国海军认为“福特”级航母的建造不能停,在未来作战中,美国需要这种大型作战平台搭载更多的舰载机,来执行由海对陆和空海一体战的作战任务。

有报道称,“福特”号航母战斗群将成为未来美国海空网络战的核心,不仅集合了航母本身及整个航母编队的高新技术和武器装备,而且还将与空、天、陆军的其他技术、武器装备形成有机链接,进而打造更强的战略预警体系和作战网络体系。另据媒体报道,“福特”号航母入役后很有可能被部署到美军关岛基地,或美国西海岸的圣迭戈港,将加大美国亚太再平衡战略的力度。

曹卫东表示,美国一直强调由海对陆作战,因此需要将航母开到别国家门口,这使得航母将不仅面对对手海上舰艇和水下潜艇的打击,同时还要面对对手陆基导弹以及从陆上起飞的飞机的威胁。“中国火箭军的东风-21D和东风-26陆基机动战略导弹拥有较远的射程,可以对靠近我国领海的海上大型目标进行有效打击。”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