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军第三舰队坐拥四艘航母 将增兵东亚扼控中国

2016年06月16日08:27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对于美日印正在进行的“马拉巴尔”联合演习,日本媒体也与“制衡中国”联系起来。共同社15日称,“马拉巴尔”是美印两国海军自1992年起在印度洋和日本近海实施的联合训练。这是海上自卫队连续三年参加该训练,上次为去年10月。有分析认为,该训练意在加强三国防卫合作,制衡在东海、南海和印度洋活动频繁的中国。

“在对华紧张局势上升背景下,美国第三舰队向东亚扩展”,中国军舰通过日本领海前一天,路透社报道了这样一条消息。美方官员14日表示,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将派更多舰艇前往东亚到第七舰队辖区行动。第三舰队的太平洋水面行动队已于今年4月派驻东亚,该行动队包括导弹驱逐舰“斯普鲁恩斯”号和“莫姆森”号。报道称,美国第三舰队基地位于加州圣迭戈,传统上该舰队负责太平洋东部的行动。第七舰队包括一个航母战队、80艘其他舰艇和140架飞机,而第三舰队拥有100多艘舰艇,其中包括4艘航母。美国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的亚洲海事透明项目主任波林表示,此举似乎是奥巴马将美国六成海军力量部署到亚太计划的一部分。

《日经亚洲评论》称,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威夫特14日在日本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海军将结合第七舰队和第三舰队的联合实力应对亚洲不确定性。斯威夫特称,他看到南海和东海“正出现相同的局面,那就是令人不安的地区不确定性环境,进而导致透明性缺失”。

“美国军方愿意用美国纳税人的钱怎样部署它的军队,这是美国自己的事情,我可以不关心。但我关心本地区的和平、安全与稳定。”陆慷15日表示,如果美方有关举动对本地区和平安全与稳定、对本地区国家几十年来已经享有的稳定局面产生破坏和消极影响的话,中国肯定是关切和反对的。

据日媒报道,日本防卫大臣中谷元14日在防卫省会见了斯威夫特,表示希望借助美军太平洋舰队力量,强化对钓鱼岛海域的警备。他称,“在东海,显示日美同盟的遏制力是十分重要的,希望与太平洋舰队展开合作”。中谷元当天还针对中国军舰在钓鱼岛附近的毗连区航行宣称,今后中国舰船仍有可能在该海域活动。“中国的一系列言行极其令人遗憾。与此同时,对中国凭借实力改变现状的尝试决不能容忍。”

“美国把原来部署东太平洋的第三舰队舰船调遣至西太平洋,酝酿了很长时间,是其亚太再平衡战略第二阶段采取的措施。” 中国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尽管美方表明不是针对中国,但实际上就是针对中国,在中国周边排兵布阵,对中国施加压力。但结果不会如他们所愿,来几艘军舰也不会把中国人吓倒。张军社说,美国所谓的东亚不稳定性,其实就是美国军舰和军机在东亚地区的密集部署,以及针对性明确的联合巡逻和联合演习,导致地区军事化造成的不稳定。(李珍 王伟)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