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台海军计划自造6到8艘神盾舰 欲与美伯克级媲美

2016年06月2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台湾《自由时报》4月3日报道,蔡英文近来表示要支持"国舰国造"计划,台湾海军随即将从去年开始吹风的的"国舰国造"计划提上台面。据称民进党规划,未来20年投入240亿美元,计划中的舰艇包括,四艘6000吨级神盾舰、多艘2500吨护卫舰、7-11艘"沱江"后续型轻型护卫舰、6艘扫雷舰、两艘16000吨船坞登陆舰、6艘以上1500吨柴电潜艇,并改装现役两艘荷兰"旗鱼"级潜艇等,其中潜艇方面的投资约4000亿新台币。

事实上,这不是台湾地区第一次提出规模庞大的造舰计划。早在2014年台湾海军就提出过一份壮志惊人的造舰蓝图:4艘10000吨级的大型神盾驱逐舰、10至15艘3000吨级双体隐形护卫舰,同时建造两栖船坞登陆舰以替换11艘登陆舰和坦克登陆舰。海军还要建造4至8艘排水量1200-3000吨的常规动力潜艇,准备通过十余年的时间数百亿美元的投资彻底实现海军的更新换代。

不难看出,这次民进党提出的新计划其实就是2014造舰计划的削弱版。神盾舰和护卫舰的吨位被砍,数量削减,新建8艘潜艇的目标变成升级现有的两艘海龙级外加新建6艘。看起来,这次的计划的胆子比之前小了很多。但是,台湾地区真的有实力实现吗这样规模庞大的计划吗?这些军舰又真的能为其提气壮胆吗?

神盾舰靠啥而造?

自2003年开始,随着中国大陆海洋经济的日益发展,国家的三大海上力量--造船工业、船运公司和海军得到了同步壮大,大陆海军出现了一次前所未有的造舰高潮,告别了曾经困苦的时代,迅速转变成了一支装备航母、神盾舰、大型护卫舰、潜艇等新型装备的现代化海军。而就在海峡对面的台湾海军,则仍旧依靠着美制二手基德舰、采购自法国的康定级护卫舰以及自造的导弹快艇为中坚,军舰老迈缺乏战斗力,与大陆的差距越来越大,也越发显得毫无存在感。

近年来,台湾海军服役的新式装备很少,其中自行研制的军舰有光华6号、沱江级两型导弹艇以及让岛内十分兴奋的最大军舰磐石舰(其实只是艘补给舰)。

曾被台湾海军视若至宝,号称能打击大陆沿海基地的光华6号导弹艇不仅速度慢(资料显示30节左右,大陆022型导弹艇在50节左右)、隐身性差,还出现过因不适用台湾海峡恶劣天气失去动力而搁浅的事故。

台湾地区自从"光华一号"专案了结后,处于种种原因就基本放弃了建造大型水面舰艇,即便岛内最具实力的企业重新拣起老本行,恢复造大舰的能力,但与之相配套的系统却难以找到。台湾地区若想造出神盾舰,最突出的问题就是要寻找合适的相控阵雷达和垂发系统。曾有传闻称台湾防务部门欲向美国求购MK-41、MK-48导弹垂直发射系统用于神盾舰计划,但美国是否会出售、台湾有没有能力整合却是一个极大的问题。

而宙斯盾雷达更是台湾海军迈不过去的一道坎。目前各国海军神盾舰采用的宙斯盾雷达中,主要有美、中、俄、欧四大来源。考虑到台湾地区的特殊情况,似乎只有向美国求购或者自行研发两条道路。美国虽然曾向韩、日等国提供宙斯盾雷达,但毕竟刚刚通过新的一批对台军售,不愿彻底得罪中国,基本没有向台湾出售雷达的可能。

而台湾地区虽然半导体产业发达,但要真的凭借自身去研发,能不能成功暂且不说,即使成功也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获得成熟的产品。(周扬)

(责编:实习生 王壹、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