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国官媒曝光新型核潜艇照?或安装长剑10导弹

 
2016年06月22日08:35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官媒曝光新型核潜艇照?或安装长剑10导弹

一张据称是由《人民海军》报刊发的疑似093B型核动力攻击潜艇照片21日出现在中国互联网上,并迅速引发关注。从外形上看,该潜艇与之前公布的国产核潜艇有明显区别,表明其进行了多项改进。有分析认为,这次新型核潜艇外形曝光引发多方关注,一方面是因为中国海军对于核潜艇的信息历来较少公布,另一方面是因为多用途攻击型核潜艇是国之利器,意义重大。

疑似093B核潜艇外形曝光

网络上曝光的图片显示,一艘与以往公开报道的任何一种核潜艇外形均不同的新型核潜艇正在码头装填鱼雷。有消息称,这是《人民海军》报近日刊登的一张图片,还有分析将公布该艇照片与最近的南海局势联系起来,认为是为了回应美国双航母编队最近在中国南海周边的活动。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中国军事专家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人民海军》报作为军种报纸,尽管内容经过严格审查并不涉密,但仍然是一种不公开对社会和国外发行的报纸。正常情况下,其内容不会出现在国内互联网上。因此,认为在《人民海军》报上公布核潜艇是向外秀肌肉,甚至与南海周边局势挂钩,显然是过度解读。

专家认为,所谓093B这个型号,很有可能是网友的判断。这大概是中国互联网上第一次提到093B型核潜艇。此前,网络上出现的093改进型往往被称之为093G或者093G2,不过这不太符合中国海军对舰艇改进型的命名规则,西方有的媒体称上述改进型为093A,这相对而言比较符合中国海军的命名规则。但总体上西方媒体对这种潜艇关注度不高,报道不多。2015年,台湾的《全球防卫》杂志刊登了中国大陆一款新型核潜艇的卫星图片,当时该潜艇被认为是“093的第二代改良型”,并“可称为093G2”。其外部特征与此次公布的新型核潜艇照片颇为相似。而两者很有可能指的是一种型号。当时潜艇正处于船坞中,很可能是建造或维修中,而此次公布的照片则显示新型潜艇已经服役。西方认为中国的093型核潜艇系上世纪90年代建造,以此来看,其改进型服役也是顺理成章。

外形有多处改进

这张照片中的核潜艇与之前公布的国产新型核潜艇的外部特征有明显不同。最明显的改进之处是指挥塔后面的突出部分,有分析认为,该部分很可能是用于容纳反舰、对陆打击导弹的垂直发射装置。目前外界推测该潜艇可装备“鹰击-18”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和“长剑-10”对地打击巡航导弹的潜射型号。西方分析人员认为,前者可以以3马赫速度攻击300公里以外的大型水面舰艇,而后者的最大射程将达到1500公里以上。第二点不同是艇体侧面有多处条状突出物,据判断突出物可能是采用了侧舷声呐阵列,这说明新型潜艇在声呐方面进行了改进,增加了声呐类型,提高了探测精度和距离。

另外,艇身上的流水孔也大幅度减少,这种变化将有助于减少流体噪音。指挥塔与艇体前部结合处采用了与美国最新型的“弗吉尼亚”级核动力潜艇相似的过渡处理,更有利于减噪降阻。艇首鱼雷发射管布局与093型相同,共6个鱼雷管,鱼雷发射能力基本得到保留。由于鱼雷发射管集中于艇首前部,可能会挤占声呐空间。专家认为,总体来看,093B是一种既可以反潜作战,又能实施反舰和对地打击的多用途核潜艇。它将是更新型潜艇,也就是西方所说的095型潜艇服役前的过渡型号,基本性能应该高于“洛杉矶”级。

攻击型核潜艇是海军利器

专家认为,此次疑似新型核潜艇照片刚一曝光即引发多方关注,一个原因是中国海军历来很少公布核潜艇信息。中国大型水面舰艇几乎是每服役一艘,海军就报道一次,即便是最新的052D型。但核潜艇服役却很少公开,这无疑增加了外界的好奇心。实际上,核潜艇能够通过外形分析出来的性能恐怕要少于水面舰艇,因为前者的传感器和武器装备大多“深藏不露”。

各界关注该新型核潜艇的另外一个因素在于核潜艇在大国海军中的重要地位。特别是性能先进的多用途核动力潜艇,既是反潜利器,又能对敌方地面目标实施精确战略打击,还对大型水面舰艇构成致命威胁。美国《国家利益》网站18日就刊文称,对于全面战争来说,潜行的全副武装的潜艇是到目前为止最强大的海军舰艇,是击沉那些更为显眼的海上力量(比如航空母舰)的最佳办法。该文称“中国显然更害怕美国的潜艇,而不是美国害怕中国的潜艇。”不过093B的出现,恐怕要改变一下美国人的认知了。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