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日炒作"中国军舰入侵"欲强化钓鱼岛周边军事部署

2016年06月24日07:54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图为日本防卫省公布的其跟踪拍摄到的中国海军军舰
图为日本防卫省公布的其跟踪拍摄到的中国海军军舰

人民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共同社援引日本防卫省消息称,从19日下午5时左右起至20日下午2时,中国海军一艘情报收集舰在钓鱼岛附近海域沿东西方向反复数次航行,但报道承认,这艘中国海军舰艇未进入日本领海及毗连区。中国社科院海疆问题专家王晓鹏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日本还试图通过捏造、渲染“中国海洋威胁论”,为其在钓鱼岛周边强化军事部署制造借口,也为日本介入南海问题提供相应理由。

此前日本防卫省称,中国海军这艘舰艇于15日凌晨3点左右进入了鹿儿岛县口永良部岛以西的“日本领海”,清晨5点左右驶离。

对于日方炒作的“侵入领海”一事,中国外交部和国防部回应称,中国舰艇驶入的吐噶喇海峡适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中方舰艇的行为符合《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但日方却在这一问题上纠缠不清,反复宣称,中国军舰可能违反了船只经过他国领海的无害通过权。 那么用于国际航行的领海海峡是怎么界定的?日方为何要将这个概念跟无害通过权混为一谈呢?

王晓鹏表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中专门有一个章节关于国际航行的海峡,任何船舶都可以在这样的海峡享有过境通行权,而吐噶喇海峡很明确是用于国际航行的海峡。日本提出的所谓的领海“无害通过权”与过境航行权完全是两个概念,前者强调的是主权归属,后者强调的是通行权力。日本故意将这两个概念混为一谈,就是想偷换概念,制造所谓中国军舰“侵入日本领海”的假新闻,炒作“中国威胁论”。

王晓鹏分析,近年来,日本一直在戴着有色眼镜看待中国海上力量的正常发展。日本试图通过此类炒作,破坏中国在相关国际海域内的自由航行和航行安全的一系列权利。另外,日本还试图通过捏造、渲染“中国海洋威胁论”,为其在钓鱼岛周边强化军事部署制造借口,也为日本介入南海问题提供相应理由。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