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运-20将使中国空军成为能够全球到达的战略空军【3】

2016年06月30日10:23 | 来源:中国青年报
小字号

运-20将推动中国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

大型军用运输机是21世纪军事强国的名片,也是衡量一国是否具备战略空运能力的重要标志。因此,各军事大国都十分重视大型运输机的发展。作为战略空军的基石,未来运-20装备中国空军后,将使中国空军开始具备强大的战略投送能力。

一是有利于推动空军向战略空军转型。未来运-20装备部队后,将使我空军实现常态化远程战略输送,让中国的军力更多地在远离本土的地方出现,使中国空军真正成为一支能够全球到达的战略空军,确保空军能够实现“哪里有国家利益,就能出现在哪里”。该机可从大陆直飞我周边海域任何一个岛屿机场,能完成海外撤侨等非战争军事行动,更好地维护我国海外利益、参加地区和国际安全合作、维护世界和平。

二是有利于增强我军远程战略投送能力。空运最大的优点是速度快、不受地形及水文条件的影响,可以跨越许多被其他运输手段视为天险的障碍。运-20是集油料运输、物资补给、兵员输送等功能于一身的主力机型。它可以与其它运输机形成合理搭配,进一步完善国产军用运输机体系。利用这一空运体系,可以快速将人员、物资等从后方直接送到急需地区,将装甲车、坦克甚至武装直升机等重型装备运送到一线战场,为后续部队的增援和展开争取时间;或者将部队突然投送到对方要害和防御薄弱地区,给敌以突然、致命的打击。由此,将大幅提升中国空军的远程机动能力和战略投送能力。

三是有利于增强我军大规模快速部署能力。运-20可在复杂气象条件下执行各种运输任务,在抢险救灾、部队集结和力量投送任务中发挥大批量运输的重要作用。我军在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过程中,部署于单个战略方向的总兵力将会减少,出现战争威胁时需要从全国紧急调集大量兵力、武器和物资。外购的伊尔-76数量少无法满足需要,运-20将成为当仁不让的主角。

过去,由于缺乏大型运输机,我军航空兵团转场时只能让战斗机先单独抵达目的地,然后检修设备及零备件等保障设备和物资通过公路、铁路进行转动和部署。敌方很容易发现提前抵达的战斗机,可以从容提高战备等级;这些战斗机此时却无法升空作战,很容易被敌方摧毁于地面。运-20入列后,可以迅速、同步向战区机场投送各种保障设备,提高我军大规模战略机动、战术投送的快捷性、突然性和灵活性,满足部队整建制、全要素同时部署的要求。此外,运-20还可以投送坦克装甲部队、空降战车部队、伞兵部队、指挥车、补给品等,是实施大规模空降、运送物资装备以及紧急医疗后送的理想工具。

四是有利于增强我军预警和加油能力。目前中国空军的支援保障飞机,普遍缺乏大型飞机平台。在今后一段时间内,运-20将是这类飞机平台的必然选择。运-20可以作为空中指挥中心,协调战斗机和无人机作战,使我军能够更有效地指挥引导空中作战,避免空战时的“睁眼瞎”。运-20还可作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和大型电子侦察机等“特种机”的平台。未来运-20服役后,中国的大型预警机平台也将会实现国产化。另外,如果将运-20改装为空中加油机,将会显著提高空军的持续作战时间和机动能力,确保各种飞机能够共同完成远距离部署和大编队远程作战。如果将运-20作为反潜巡逻机和电子侦察机的平台,也将会进一步拓展中国海空力量的巡航范围。(作者张礼军 李伟 单位:解放军后勤学院 国防大学)

(责编:实习生 王壹、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