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火箭军换发军种服装侧记:墨绿色是导弹的颜色

2016年06月30日18:0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火箭军军旗。冯根锁摄

人民网北京6月30日电 (邱越、蔡瑞金、杨永刚)东风浩荡,雷霆万钧。6月30日下午,在威武雄壮的军歌声中,火箭军机关隆重举行军种服装换装仪式。

从东海之滨到西部边陲,从白山黑水到南国密林,位于大江南北的座座导弹军营,洋溢着节日的气氛,官兵们穿上崭新的火箭军军服,通过远程电视会议系统,同步参加这一具有纪念意义的重要仪式。

军旗飘扬,军歌嘹亮。一面崭新的火箭军军旗,在护旗手紧紧簇拥下,在官兵深情注视下,被迎入仪式现场。火箭军军旗上,导弹腾飞的烈焰,映照着火箭军官兵的炽热忠心,也激发着官兵的昂扬斗志。

伴随着雄壮的火箭军军歌,一队队身着新军装的火箭军官兵,步伐整齐迈进会场。笔挺军装在身,自豪写在脸上,他们用军人的铿锵步伐,用青春的矫健身姿,诠释着火箭军军服的优美线条和炫目色彩。

7月1日,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战略导弹部队走过50年辉煌征程。

某洲际战略导弹旅纪念建党95周年演讲会上,通信营一连指导员张玥饱含深情地说:“塞外高原,我看到了一种最绚丽的色彩,导弹喷射着熊熊火焰腾空而起、直刺苍穹。那绚丽的烈焰,就是我们导弹官兵青春怒放的颜色……”

身着崭新卡其色火箭军夏常服的张玥向官兵介绍:“卡其色,是以烈焰为基础衍变的颜色。”

这天,恰逢“火箭军军旗传递活动”走进该导弹旅。大山之中的演兵场上,官兵们换上崭新的火箭军军服,在大国长剑前整齐列队,向火箭军军旗致以崇高军礼。

二级军士长夏夕庆守卫导弹阵地20年,因为保密的缘故从没和导弹合过影。他说:“探家时,父亲总问我导弹的颜色,我无法准确形容。今天,我可以自豪地告诉他,就是我身上军装的颜色。”

墨绿色的火箭军军服,被官兵称为“导弹绿”,这是一个全新的服装色系。守卫大山的“卫士”,许多人从未见过导弹腾飞的壮美景象。营长周涛告诉他们,“火箭军军旗上,就是导弹腾飞的烈焰。”

烈焰映照,厮杀正酣。深山密林之中,数支导弹精锐历经多轮实兵对抗,依然胜负难分。今天,导调大厅内,双方却“握手言和”,他们脱下戎衣,换上崭新常服,面对面交换意见,交流战法训法。

曾多次率队参加对抗任务的“常规导弹第一旅”旅长施湘阳说,“演兵场上,输赢并不重要。未来战场上,导弹腾飞,烈焰喷发,才是我们的底气。”

这是导弹指挥员的心声,也是导弹学子的渴望。火箭军工程大学校园内,即将毕业离开母校的学员们身着崭新军装,在志愿分配到一线部队的请战书上,郑重地签下自己的名字。江西籍大四学员邓东睿说:“扛起圆木冲锋在前、站在发射任务前列,这才是我们导弹学员的状态!”

翻山越岭,勘察阵地,是某所工程设计研究创新团队常年的状态。今天出征前,团队成员从箱子中拿出新军装,相互整理军容,脸上洋溢着灿烂的笑容。

此刻,老队员杨延东却在一旁感慨万千。他今年已71岁,退休返聘后,依然奔波在国防施工一线。他羡慕地说道:“真想再年轻一回!”

要出发了,团队成员们脱下军装,换上工装,把军装放进箱底,踏上新的征程……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