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媒:F35速度太慢难敌中俄战机 恐重演越战悲剧

2016年07月05日09:59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7月3日发表文章称,根据“战争无趣”网站获得的一份官方测试报告,在一次模拟空战中,美军的新型F-35联合攻击战斗机(JSF)的速度,并不足以击败更老的F-16战斗机。

那么,即将成为美国空军中数量最多的战斗机的F-35,能够在与速度更快的俄罗斯和中国战机的对决中胜出吗?回顾历史可能会找到答案。50年前,空军曾遇到同样的困境。当时,空军的主力战斗机是F-105“雷公”——一款重型、先进的轰炸机。它与F-35很像,曾被认为可以击败敌人的战斗机。

但事实上,F-105由于速度太慢,并不能有效地击败当时的主要潜在对手——俄制的米格-21。因此,空军研究出一些特殊的战术,旨在帮助F-105取胜。空军将不得不对F-35做同样的工作。

F-35与F-105有着惊人的相似之处。澳大利亚航空航天分析师卡洛·科普曾在2004年写道:“F-105与JSF都是大型单座单发攻击战斗机,都使用了当时最强大的发动机……它们的空重为2.7万磅(1磅约合0.45千克)级,翼展都是35英尺(1英尺约合0.3米)。”

空军采购了833架F-105,1965年至1970年期间,在越南损失了不少于334架。科普说,越共的米格战斗机击落了22架“雷公”,而F-105击落了至少27架米格——双方在空战中几乎打成平手。

但五角大楼对这个战绩不满。为了改进战术,空军于1969年多次用F-105与一架原伊拉克的米格-21进行模拟空战。这架米格战机的飞行员驾驶这架飞机叛逃至以色列,以色列大方地把这架高速、灵敏的小型战斗机借给了美国人。

试验结果对F-105不利。测试者建议,在与米格-21相遇时,F-105的飞行员应该设法逃跑。如果F-105处在米格-21身后,而米格的飞行员并未觉察,那么,“雷公”的飞行员应当尝试高速突袭。

但如果F-105与米格-21处于面对面的位置,美国战机就有麻烦了。空军说:“如果F-105想打拖延战,它接下来就很容易受攻击,因为能量和机动性的损失,使进攻环境对它不利。”

在JSF与F-16的测试中,F-35的飞行员报告了同样的问题。F-35的飞行员抱怨自己的隐形战斗轰炸机“俯仰速率不够”。在一次盘旋空战中,“与敌方飞机的能量差随着时间的延长而增加”。

当年,与大多数对手相比,F-105具有直线速度优势,而如今的F-35速度实际上慢于现在的苏霍伊战机及沈阳和成都制造的战斗机。幸运的是,JSF是隐形战斗机,它的设计特点使它在特定环境中,可以避免被远程探测器探测到。

科普建议,F-35若要经受往未来战争的考验,它的操作者就必须设计出一些可以发挥这一优势的战术。他说:“JSF在战争中的决定性因素将是,它有限的隐形能力。”

(责编:实习生 王壹、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