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15条南海“诉状”耍尽阴招 挑战中国领土主权【2】

2016年07月08日10: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第三招:倒打一耙,反诬中国在南海正当行使主权和管辖权。

菲律宾在“诉状”中提出:中国干扰了菲律宾享有和行使对其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的生物和非生物资源的主权权利(第8项);未曾阻止其国民和船只开发菲律宾专属经济区内的生物资源(第9项);通过干扰其在黄岩岛的传统渔业活动,阻止了菲律宾渔民寻求生计(第10项); 进行危害海洋环境的开发建设和渔业活动(第12项)等。显而易见,此举完全是颠倒黑白、倒打一耙。殊不知中国所作所为恰恰是维护自身在南海的合法权益,中国在南海这片“祖宗海”所行使的正是作为主人才拥有的岛礁主权和海域管辖权。特别是近年来中国南沙驻守岛礁的大规模扩建,中国在南沙维权方面长期面临的“形格势禁”的困境将得到根本性扭转。正是出于对中国在南海坚定维权的戒备,菲律宾才在“诉状”中对中国肆意抹黑,这也从一个侧面印证了菲律宾的“心虚”。

菲律宾提出的15项仲裁诉求,实质上是领土问题和海洋划界问题。中方已多次重申:领土问题不是《公约》调整的范围,而是习惯国际法调整的范围。也就是说,仲裁庭不应对领土问题作出裁定。关于海洋划界问题,中国在2006年根据《公约》第298条作出了排除性声明,不接受第三方强制争端解决程序。因此,菲律宾提起仲裁案本身就是违法的,仲裁庭也不应管辖此案。

给菲律宾支招者:美日两国边看热闹边挑事

在这阴险的三招背后,可以看出,菲律宾当局起诉中国的目的就是掩盖自身在南海非法侵占所得。同时,在菲律宾提出的15项诉求中,既要否认中国南海“九段线”,还要否定中国的领土主权和在南海的海洋权益。

针对南海仲裁案,美国和日本各怀心机,时不时煽风点火、上蹿下跳。从2013年菲律宾单方面提交仲裁起,美国就形影相随,可谓是南海仲裁案的最大幕后推手,来自美国的律师团队深度参与南海仲裁案就是一个侧证。美国政府部门、高官以及智库学者等多次表态支持菲律宾提起仲裁案。早在南海仲裁案提起之初,美国主管东亚事务的助理国务卿拉塞尔就表态支持菲律宾的法律行动。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主席罗伊斯即敦促中国“最好参与国际仲裁”。2014年3月30日,美国国务院就南海仲裁案发表声明说:“美国重申支持以和平方式解决海事争议,但也不怕包括恫吓或高压等任何形式报复的做法。”2015年7月,拉塞尔在受访时公开表示,美国支持菲律宾在国际法的框架下对南海问题提出仲裁,并且美国认为中国与菲律宾都有义务遵守国际法庭的仲裁决定。2016年5月18日,美国副助理国防部长希尔莱特声称,美国将力挺菲律宾提起的南海仲裁案,,如果中国输掉裁决却不遵守将“付出代价”。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在一份研究报告中称,美国及其地区伙伴应该继续支持仲裁结果并确保中国遵守。

综上所述,美国已俨然成为菲律宾在仲裁案背后的“坚强后盾”。而日本追随美国在南海仲裁案上亦步亦趋,完全成为美国的跟班。2014年3月,日本外务省高官表示日本政府支持菲律宾立足于国际法而和平解决纠纷的努力;2014年5月30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香格里拉对话上抛出所谓“关于海洋问题的法律支配三原则”,声称强烈支持菲律宾在南海问题上据此所做的努力。事实上,在南海仲裁案上,菲律宾挑头、美国操控、日本帮腔,组成了“铁三角”,企图按照共同设计好了的局逼中国“上套”。

针对菲律宾单方面挑起南海仲裁案,中国政府的立场是明确的、一贯的,即不接受、不承认应菲律宾单方面请求建立的仲裁庭作出的任何裁决。所谓“裁决”不会影响中国在南海的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在近日召开的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上,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表示“南海仲裁案结果不过废纸一张”,实实在在喊出了中华儿女的心声。今年7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表示,任何国家不要指望中国人民会吞下损害主权的苦果。某种意义上而言,这未免不可以看作中国领导人对南海仲裁案的强有力回应。(厦门大学南海研究院客座教授 刘锋)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