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菲15条南海“诉状”耍尽阴招 挑战中国领土主权【3】

2016年07月08日10:20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南海仲裁”大事记

2012年4月

“黄岩岛事件”发生,菲律宾挑起事端。中方重申,黄岩岛是中国固有领土,中国对黄岩岛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黄岩岛不存在提交国际仲裁问题,希望菲方不要一再搞小动作。

2013年1月22日

菲律宾外交部照会中国驻菲使馆称,就菲中南海“海洋管辖权”的争端提起强制仲裁。应菲单方面请求建立的南海仲裁案仲裁庭随之设立。

2013年2月19日

中国政府退回菲方的照会及所附仲裁通知,并多次郑重声明,中国不接受、不参与菲律宾提起的仲裁。

2014年3月30日

菲律宾提交仲裁案“诉状”,提出15项诉求。

2014年12月7日

中国发布对菲所提南海仲裁案管辖权问题的立场文件,阐述中方在管辖权问题上的主张,重申不接受、不参与仲裁的立场。

2015年7月

仲裁庭在中方未参与的情况下开庭审理管辖权和可受理性问题。

2015年10月29日

仲裁庭不顾中国的反对立场,确认其对菲律宾“诉状”中提出的7项主张有管辖权,保留其他项请求至审议实体问题阶段再予以考虑。中国政府当即声明有关裁决是无效的,没有约束力。

2015年11月24日至30日

仲裁庭审理了实体问题和剩余的管辖权以及可受理性问题。中国政府再次阐明了不接受、不参与的立场。

2016年5月6日

外交部边海司司长欧阳玉靖召开媒体吹风会,就南海问题接受中外媒体采访时表示:菲律宾南海仲裁是一场披着法律外衣的政治闹剧。仲裁裁决将“三不会”,即:不会改变中国对南海诸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主权的历史和现实,不会动摇中国维护主权和海洋权益的决心和意志,不会影响中国通过直接谈判解决有关争议以及与本地区国家共同维护南海的和平稳定的政策和立场。

2016年6月29日

南海仲裁案仲裁庭对外宣布,将于7月12日公布实体问题裁决。

2016年7月5日

中国前国务委员戴秉国在中美智库南海问题对话会上表示:南海仲裁结果只是张废纸,美国来十艘航母也吓不倒中国人。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