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国防动员系统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奋力抗洪救灾纪实

2016年07月13日08:4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6月下旬以来,南方多地普降大雨,多条河流水位暴涨,湘鄂苏皖赣黔等多省告急,数千万群众遭受洪水灾害……

  灾情牵动着中南海,习主席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发扬我军能打硬仗的光荣传统,发挥突击队作用,大力支持地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为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作出贡献。

  为贯彻落实习主席重要指示,军委国防动员部下发通知,要求灾区各省军区充分发挥国防动员系统体制优势、组织优势、力量优势,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灾区各省国防动员系统立即行动,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国防动员专业队伍,与汹涌的洪水展开激烈战斗!

  乡有武装部,村有民兵连,分布广泛,熟悉情况

  第一时间现场救援

  抢险救灾,如同作战,兵贵神速。特别是抢救生命,分分秒秒弥足珍贵。在抗洪战场,后备军往往是第一时间到达第一现场的第一支队伍。

  6月20日,安徽省宣城市宣州区洪林镇突降暴雨,洪水冲击洪林镇中心小学校园,600余名小学生被困。危急关头,宣州区人武部迅速组织200余名民兵赶赴校园,把孩子一个个抱上冲锋舟,全部安全转运出去。安徽省军区领导说:“民兵是群众家门口的兵,就近就便,快速出动,这是我们的优势,也是我们的责任!”

  6月28日凌晨,湖北省阳新县大堤溃口,阳新县民兵应急分队是第一支抵达现场的救援力量。在工程机械无法进入的情况下,他们运送大块石200立方米、钢筋笼20余个、编织袋近万个,连续奋战18个小时,与后续部队一起成功封堵溃口。

  民兵预备役人员寓军于民、分布广泛,乡镇有武装部,村村有民兵连。湖北省军区领导说,民兵作为“民”,身处灾区,熟悉情况;作为“兵”,训练有素,突击力强。

  7月4日凌晨2时,湖南省辰溪县后唐瑶族乡暴发山洪,该县人武部领导带领民兵快速赶赴现场转移被困村民。一位瑶族大爷感慨:“遇到灾难,我坚信共产党会派人来救我们。但是,没想到来得这么快!”

  无论是交通便捷的长江中下游平原,还是道路崎岖的西南山区,只要有洪灾,就有民兵预备役人员的战斗身影。7月6日,江西省鄱阳县突发管涌,县人武部马上组织民兵分队紧急排险。7月上旬,贵州省铜仁市多个区县受灾,铜仁军分区组织官兵和民兵争分夺秒营救被困群众……

  履行应急应战指挥部、地方党委军事部职能

  靠前指挥协调各方

  灾难面前,既要充分动员各方力量抗洪抢险,又要避免盲目用兵。作为应急应战指挥部、地方党委军事部,灾区各省军区在兵力统筹协调上发挥重要作用。曾多次指挥抢险行动的江苏省军区领导说,抢险救灾一定要注意量情用兵、科学用兵,否则,会造成拥挤,影响救灾效率。

  7月9日深夜,位于武汉珞珈山下的湖北省军区大院灯火通明。指挥所内,几位将校军官围在防汛地图前研究抗洪方案,适时发出一道道兵力部署、行军路线、应急保障、驻军协调指令,现场紧张有序、忙而不乱。

  此前的一天深夜,武汉市新洲区河堤发生决口,急需部队救援。湖北省军区根据民兵人熟地熟的优势,赋予民兵转移新洲区群众的任务,要求不落一家、不漏一人。同时,该省军区紧急协调海军工程大学、空军预警学院、武汉军械士官学校等驻军部队官兵,从各个方向奔赴事发地点抢险救援。

  6月下旬以来,湖南岳阳遭受洪灾,湖南省军区领导深入岳阳洞庭湖一线指导抗洪救灾,一边组织民兵预备役人员抗洪,一边协调驻湘部队投入抗洪抢险,并进一步理顺指挥、协同和保障关系,将任务细化分解到各部队。

  在抗击台风“尼伯特”中,福建、浙江两省的省军区领导均与两省党政主要领导一起研判灾情,科学部署本省抢险救灾工作,所属师团级单位的作战值班室24小时担负应急值班,适时组织官兵和民兵预备役部队抢险救援。

  人民防空、交通战备、经济动员发挥专业优势

  全力动员全线保障

  《国家防汛抗旱应急预案》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有依法参加防汛抗洪的义务。国防动员系统调动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迎战洪魔。

  7月7日12时28分,湖南省岳阳县荣家湾镇毛家湖水库开始泄洪。13时,由县国动委经济动员办公室调用的被褥、大米、方便面和矿泉水便已经送到了镇口。

  “动员快速,保障高效。”此次抗洪,岳阳军分区紧急动员挖掘机等大型装备30余台次、专业技术人员100余人次。这主要得益于近年来岳阳市建立起“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综合保障机制。

  在湖北省军区指挥所里,一幅兵力部署图清晰地展现了抗洪部队技术装备情况:覆盖全省各县的“国防云”全天候即时指挥系统、用于侦察灾情的20多架无人机以及数量众多的通用大型工程机械,这些紧急动员的装备大大地提高了部队抢险救灾能力。

  在湖北省武汉市,预编在某预备役高炮师的蓝天飞行队,遥控无人机勘测灾情,为部队展开救援提供可靠的数据和图像;在江苏灾区,拥有强大排水功能的移动水泵车,可抢险能救援的水陆两用汽车,可定点空投救援物品的无人机等一批新装备投入使用,为夺取抗洪救灾的胜利提供了重要保障。(贝骁 赵利 程荣)

(责编:实习生 王壹、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