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三大舰队实兵对抗,南海点兵严阵以待

 
2016年07月14日08:5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大舰队实兵对抗,南海点兵严阵以待

一艘艘战舰盘马弯弓,一架架战机凌云掠海,一波波导弹冲天怒射,一枚枚鱼雷逐浪蹈海……7月上旬,在海南岛至西沙附近海空域,来自海军三大舰队的近百艘舰艇、数十架战机以及岸导、电子对抗等兵力举行大规模实兵对抗演习。

据南海舰队领导介绍,此次演练采取实兵检验性训练的形式,多手段构建复杂战场环境,全过程背靠背体系对抗,重点演练制空作战、对海作战、反潜作战等相关内容,并同步带动政治工作和后勤、装备综合保障演练,全面检验部队指挥能力、装备效能和训练水平,以及战法训法创新成果。

“发现蓝方战机向我舰艇编队抵近!”“我方雷达通信系统受到干扰!”……红方指挥员见招拆招,快速下达“出击”口令,歼击机等空中兵力迅即实施反击。放眼辽阔的海空战场,舰船、潜艇、战机,以及地面的岸导、防空、雷达等多支部队你来我往、斗智斗勇,呈现出壮观的立体攻防场景。

复杂电磁环境贯穿演习全程。记者现场看到,红蓝双方在复杂电磁环境下展开航空兵制空作战、空海合同对海攻击、要地联合防空、水面舰艇编队综合防空抗导等数个波次的高强度对抗,干扰与反干扰同步进行,双方指战员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经受考验。

导演部有关领导告诉记者,此次演习实际检验了海上支援掩护作战中应急反击战法,有效提升了空中预警信息融合和指挥引导能力;组织岸基防空兵力抗击空中连续来袭目标,提升了要地防空作战能力;组织舰机协同实射战雷、对潜攻击,全方位检验了某新型装备的作战性能,有效提高了部队履行使命任务的能力。

据了解,为确保演习效果,指挥部在演习展开前组织了10个专题39次课题研讨,协调召集军内外有关专家进行理论授课和现场质询答疑,进一步梳理完善了实案化演习方案,破解了主战武器作战使用方面的重难点问题。演习中,海军党委常委、南部战区首长机关分别位于潜、舰、机多个指挥部位,全程跟训指导,实施导调、监察和考核,检验评估了部队的实战化训练水平。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14日 01版)

(责编:黄子娟、杨牧)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