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在韩部署“萨德”损人损己

 
2016年07月16日11: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美在韩部署“萨德”损人损己

  7月8日,美韩发表联合声明,宣布将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在东北亚地区特定地缘环境下,部署“萨德”反导系统远远超出美韩在朝鲜半岛的防卫需求,不仅不利于维护半岛和平稳定,更将严重损害东北亚地区的战略平衡。

  在韩国部署“萨德”反导系统,美国显然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表面上是针对朝鲜,实际上把矛头指向中俄。首先,从防御范围来看,“萨德”反导系统是专为拦截洲际弹道导弹而设计的。“萨德”最大的亮点在于它的拦截高度,它既可在大气层内40千米以上的高空,又可在大气层外180千米以下的高度拦截来袭的弹道导弹,这个高度正好是射程在3500千米以上远程和洲际导弹的末段,和射程3500千米以下中近程导弹的中段。对于主要应对来自朝鲜的短程导弹和火炮攻击的韩国来说,该系统部署意义不大,其真正意图是针对中俄进而打造美国的全球反导系统,美国在韩国收集的所有情报和数据可以与整个全球反导系统连通,帮助美国在反导方面获取更大的战略优势。

  其次,从探测能力来看,“萨德”反导系统专用来刺探中俄导弹的目标情报。“萨德”采用卫星、红外和雷达综合预警方式,具有强大的导弹探测和预警能力,尤其是配备的X波段有源相控阵雷达,对弹体未分离的弹道导弹探测距离超过2000公里,早已深入中俄腹地。一旦在韩国境内部署该系统,中国北方陆地及相关海域、俄罗斯远东地区的导弹部署对美国来说便一览无余,不仅平时可摄取该地区情报、积累目标特征数据,战时更可充当早期识别与跟踪工具,甚至在导弹爬升阶段就开始进行拦截,大大提升了导弹拦截率。

  韩国引入“萨德”反导系统,对自身安全来讲并不是一件好事。韩国妄图借美国之手保护自身安全,却反被放置于军事对抗最前沿,这本身就是“引狼入室”的危险之举。首先,即便朝鲜对韩国使用核武器,也不大可能用洲际弹道导弹来投送,而且在“萨德”的拦截高度范围内,相当一部分弹道导弹尚处于发动机工作阶段,反导系统并不一定能实施有效拦截,所以“萨德”并不能保障韩国的安全。其次,如果韩国引进“萨德”,不得不在防空预警、空域管制等方面向美日开放情报信息,国家安全政策将被美日束缚,国家主权进一步受制于人,美国对韩宣称的“强化韩美同盟的防御能力”是一个大大的问号。

  此次韩国将自己绑在美国战车上,会使韩国在朝鲜半岛问题上成为大国博弈的棋子,自身的利益和发言权难以维持,更会引发中俄两国面对威胁用于自卫防御的连锁反应,加剧地区紧张气氛。而从地缘政治和国家发展角度看,韩国此举势必损伤与中俄两国的外交关系,进一步影响政治互信和经贸合作,将大幅削弱韩国在本地区的地位。

  朝鲜半岛素有“冷战活化石”之称,局势错综复杂,此次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美国冷战思维的延续,“损人”之心路人皆知。长期以来,美国为谋求包括南海在内的亚太地区霸权不择手段,甚至为了自己的“小算盘”早在2012年就提出构建亚太地区反导系统。部署“萨德”反导系统,是推进美国自身全球反导系统建设的重要一环。

  美在韩部署“萨德”反导系统,妄图搅乱东北亚,配合南海问题实现在亚太“站稳脚跟”,甚至利用亚太和欧洲反导系统对俄罗斯“左右夹击”。然而,对于美国这种通过树立假想敌、强化同盟体系等冷战时期的老把戏,严重危害地区战略平衡的行为,东北亚地区国家决不允许历史“开倒车”,决不会让阴谋得逞。美国此番贻害亚太之举,势必会引发连锁反应,最终给美国带来更大的安全挑战,实属损人损己。

 

(责编:黄子娟、王吉全)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