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革命后代重走长征路【2】

2016年07月29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长征精神对建设和谐社会依然有用

  [阿信2]:罗箭将军你好,请问你们走长征路与普通人走长征路有何区别?

  【罗箭】:我认为从本质上说没有区别。我们一路走来,也碰到了许多年轻人在走长征路,甚至有国外的、港澳的青年,他们也在探寻长征精神,也在寻找红军当年走过的路程,体验长征中的艰难困苦,我们在路上,和他们也有很多交流。我觉得这么多年轻人在重走长征路,这是意义更深远的事情。至于说有什么差别?可能我们是红军的后代,我们的父辈都是在长征路上走过来的,可能会得到媒体和群众更多的关注,影响可能会大一点。但我认为,在今年(2006年)庆祝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这么多人在走长征路,特别是这些人都是以年轻人为主,我感到很欣慰,也就是说,长征精神为更多的人所接受,为更多的人所继承,这是我们国家的希望所在。

  [寺内传人]:二位嘉宾你们好!退休后准备干点什么?

  【陈知建】:学习历史,弄清由于工作忙而没有弄明白的问题。锻炼身体,延年益寿。

  [如此多娇的微机室欢迎您]:请问,你们的父亲是军人,你们也是军人,你期望你的子孙也都是军人?

  【陈知建】:不错。我们陈氏宗族已经四代行武了,我的儿子也是一个不错的军官。

  [犁]:嘉宾,讲和谐,说明有不和谐.长征是冲破敌人的包围,我们现在如何冲破不和谐的包围?

  【罗箭】:你说的很对。就是因为有不和谐的因素,所以我们才要努力奋斗,来逐步消除这些不和谐的地方。当然,消除不和谐因素的斗争,主要不是靠武装斗争的方式,而是要依靠群众,依靠党的领导,制定法律法规,逐步完善各项制度。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斗争的,我们要用长征精神中的英勇顽强、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精神来继续奋斗。我想,是会不断取得好的成绩的。

  [船山石]:两位将军,长征的斗争精神对于建设和谐社会有何影响?

  【陈知建】:建设和谐社会也是新长征的历程,一样有艰难困苦,还要克服各种各样的诱惑。这就是“新长征”的由来。

  [踩不死的小蚂蚁]:罗、陈两位先生:如何理解“长征是播种机”?

  【罗箭】:“长征是播种机”这是毛主席对长征的一个很好的总结。红军从长征路上一路走来,不断地宣传革命的道理,不断地招收新的成员进来,所以从中央苏区出发时的8万多人,到了延安只剩下8千人,我这指的是一方面军,二、四方面军也差不多。但是,这是一个动态的过程,也就是说,不断有新的人补充进来,又不断地牺牲,所以实际上长征路上牺牲的人远不止几万,很可能有十几万、二十几万。为什么在这么大的牺牲的情况下,还会有源源不断的人来参加红军呢?就是因为红军的革命主张在群众中间有深厚的基础,群众拥护红军。到达延安以后的几千人都是革命的骨干,只要一招进新的队伍,这些骨干都是领导,红军包括后来的八路军会迅速扩大,这就是“播种机”的道理。另一方面,红军长征到达的地方,离开以后,很多地方都建立了革命政权,游击队把红军革命的主张在这些地区都延续下来了,虽然这些地方以后大部分都失败了,但是当地的群众多少年来仍然记得曾经有过这样一支革命的队伍到过这个地区,他们相信,红军最后还是会回来的。194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了,他们的愿望实现了,所以,我说长征是播种机,这是非常明显的道理。

  [沉雷滚滚]:两位嘉宾, 请问你们对林彪印象如何?

  【陈知建】:在战争年代,林彪表现出一个军事家的素质,但是他在和平年代没有经受住考验,可以说他是一个“败将”。

年轻人的成长需要“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如此多娇的微机室欢迎您]:如何使现在的青少年更好的懂得新中国的来之不易和理解"长征精神"?

  【陈知建】:只有一条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非如此不可]:罗箭少将请讲一讲湘江之战的一些情况,据说非常惨烈。

  【罗箭】:你说的很对。湘江之战可以说是长征路上最惨烈的一仗,是红军损失最惨痛的一仗。湘江战役之前,红军还有八万多人,湘江战役之后,就剩下三万多一点,也就是说,红军的大部是在湘江战役中损失的。湘江战役的时候,还是错误路线统一的时候,当时指挥战斗的是老的三人团,也就是周恩来、秦邦宪和德国人李德,真正的军事指挥是那个李德,他当时让一、三、五、九军团进行通道式的前进,给这个庞大的中央总队打开一个通道,所谓中央总队就是中央苏区的那些后勤机关,包括印币机、印刷机、X光机许多笨重的机器都舍不得扔,雇了大量的民工,抬着这些笨重的机器一步一移向前进,所以,行军的速度异常的缓慢,有时一天只能前进十几公里,这正好成为国民党飞机大炮轰炸的对象,所以牺牲惨烈是可以想像的。记得父亲跟我讲,整个湘江都被血水染红了,所以,过了湘江之后,红军上下干部战士都在思考这个问题,如果这样继续下去,红军只有死路一条,这也为遵义会议的召开打下了一个良好的基础。但是这个基础的代价太大了,是用几万红军的牺牲换来的,太不值得了。

  [杜康]:陈赓大将救过蒋介石的命,后来又救过周恩来总理的命,很传奇的经历。您怎么评价自己的父亲在军事上的成绩和特点。

  【陈知建】:很多人很关注我父亲的传奇经历,我却对他的军事生涯更感兴趣。我很羡慕我父亲在军中的经历。他由一个学生在军阀部队里当兵,在实战中具备了一个士兵的基本素质,退伍后自学到中专,参加了共产党,有文化又有理想,后来接受了当时最正规、最先进的初级军事教育(黄埔军校),当过各级主官,指挥过各种规模的战斗。他的对手有国民党的各类部队,包括国民党主力部队和他的老同学们“对阵”。请注意:他的这些对手们均非等闲之辈。和日军、法军、美军及联合国军进行过数次战斗。一方面,毛泽东的军事思想养育了他;另一方面,在与强大敌人的作战中,也增长了自己的才干。一句话,他是“打出来的将军”,这也使我佩服得五体投地。

  [一片乌黑]:我认为CCTV小崔的重走长征路是典型的做秀,长征精神是重走不出来的,需要用心领会,你们认为呢?

  【罗箭】:我不这样认为。任何重走长征路的行动都是可取的。要知道,小崔他们是用脚一步步走的,他们的行程可能更艰难,他们都是自愿报名的,绝大部分是年轻人,我们这些红军的后代重走长征路,还是怀着对父辈的怀念,想沿着父辈的足迹亲身体验一下。他们在今天优越的生活环境下,完全可以不进行这样的行动,我想他们自愿重走长征路,也是做好了吃苦的准备的,所以,我很尊重他们,我很钦佩他们。他们如果能完成这样的行动,而且亲身体验到真正的长征精神,我觉得这是很有价值的一件事情,不能说是作秀。

  [我呜呜呜]:二位嘉宾您们如何看待毛主席晚年?

  【陈知建】:没有毛泽东就没有新中国;没有毛泽东就没有伟大光荣正确的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劳苦大众的解放,这是毛主席主要的贡献绝对不能抹煞。毛泽东也是人,年纪大了也会犯错误,好在我们党有自己纠正自己错误的传统和能力。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不是毛主席他老人家打下来的基础吗?

  [阿信2]:罗箭将军你好,请问你如何看待腐败现象?

  【罗箭】:我也痛恨腐败现象,但是,腐败现象不只是中国有,各国都有,只是程度不同而已。这几年来,报纸上不断地披露这些腐败现象,令群众十分痛恨。我想这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现在的新闻媒体更开放了,这些现象都不掩盖了,经常的见诸报端。另一方面我们国家的市场经济的制度不完善,也就是说市场经济的体制还没有完全建立,正处在两种体制转换的过程之中,所以,在体制、政策等等各个方面都有漏洞,再加上我们的监督体制还不完善,特别是群众监督和舆论监督还不够强大,所以,出现这些问题,我觉得是前进中的问题,现在党中央花很大的力气,提出构建和谐社会,其中一个重要的内容就是反腐,也就是消除社会不公平,我想通过几年的努力,腐败的问题会逐步减少。但是,只要有权力,就会有腐败。只是要把这个腐败控制在很少、很小,群众能够容忍的范围,这应该就是我们近期的目标吧。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