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革命后代重走长征路

2016年07月29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嘉宾罗箭少将、陈知建少将(左)作客强国论坛现场照片(资料图)

  编者按  2006年10月13日14:00,罗瑞卿之子、原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副政委罗箭少将,陈赓之子、原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陈知建少将做客强国论坛,以“革命后代重走长征路”为题与网友交流。

  访谈全文

  【罗箭】:各位网友你们好。很高兴跟你们在网上见面,很愿意跟你们交流。

  【陈知建】:各位网友好,很高兴与大家进行交流。

沿着父辈的足迹重踏长征路 体验长征精神

  [阿信2]:陈知建少将你好,请问你如何评价自己的父亲?

  【陈知建】:我父亲给我的印象是一位大英雄。

  [阿信2]:罗箭少将你好,请问你重走长征路后有何感想?

  【罗箭】:我们这次在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重走长征路,我们这一群都是红军的后代,从小就听父亲母亲讲长征的故事。但是,我们毕竟还没有亲身的经历。这次在纪念红军长征胜利70周年之际,我们这些年自发的组织起来,我们就是想沿着父辈的足迹,亲身体验一下当年父辈们在长征路上的艰难困苦,来寻找他们勇往直前的那种精神。我们从7月17号福建长汀出发,历经福建、江西、广东、湖南、广西、贵州、云南、四川、甘肃、宁夏、陕西等11个省110多个县,于8月27号到达延安。后来经过西安返回北京。这41天的经历,会在我们后半生留下深刻的印象。要说长征路上的感想,那是太多了。首先是我们亲身体验了父辈们长征的艰难,我们也在探寻长征精神的精髓,我觉得坚定的信念、勇敢的精神、铁的纪律、灵活的战略战术,也就是实事求是的思想,这都应该是长征精神的最基本点。这些基本点,在我们今后的国家建设的新长征中,仍然可以发挥作用。我觉得,有了这样的认识,我这一路没有白走。

  [非如此不可]:您们重走长征路最大的感受是什么?

  【陈知建】:我重走长征路的目的,有三个:一是作为红军的后代到长征路上去寻根。二是还愿。我父亲很早就得了心脏病,去世很早,很想回到老区再看看,看看老区的人民群众,但是没能如愿。我想替我的父亲去看看老区的情况。三是要体验一下人间奇迹——长征,长征的精髓。我最大体会是我们伟大的红军在极其艰难困苦的条件下,与数倍于红军的白军作战。与极其恶劣的自然条件奋斗;与党内、军内的错误路线做斗争,终于取得了举世闻名的长征胜利。长征是一部很厚重的历史,内容极其丰富,够我用余生研究到底了。

  [阿信2]:罗箭少将你好,请问你重走长征路后有何感想?

  [子兮]:请问二位上过战场吗?

  【陈知建】:没有直接打过仗。我的部队参与过对越作战。看别人打仗是最难受的,没有打过仗是我终身的遗憾。

  [老灰猫]:请问两位嘉宾:西路军打通新疆的行动算不算长征的一部分?

  【罗箭】:应该说红军一、二、四方面军胜利到达甘肃南部,在会宁会师,就算长征已经结束了。西路军的行动是长征胜利以后开始的。严格意义上说,它不算长征的一部分。但是,它是长征的延续。当时,共产国际希望中国的部队打通河西走廊,发展到新疆,这样可以背靠苏联,获得源源不断的资助。但是,当地是马步芳、马鸿逵这些地方军阀的势力范围。这些回族长期和国民党政权矛盾重重,他们不能允许汉人来到他们的地区,不管是所谓“红汉人”还是“白汉人”,所以他们在回族群众中进行反共宣传,说是红军要来抢占他们的地盘。这些地区革命势力长期没有进来,群众对红军没有了解,所以也不支持他们。所以红军西征是在一个没有根据地的完全陌生的地区进行战斗,很难得到群众的支持。再加上反动势力的强大,所以,西路军几乎全军覆没,只剩下不到一千人到了乌鲁木齐。所以,西路军还不能够算长征的一部分,但是参加西征的官兵都是长征过来的,他们的牺牲也增加了我们长征红军的损失,是非常惨烈的。

  [老鹞子]:时代不同了,环境也不同了,现在大张旗鼓地弘扬长征精神,有何意义?

  【陈知建】:长征中显示出红军的无坚不摧的大无畏精神,坚韧不拔的斗争意志,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这都是在新长征中所必须具备的。

  【罗箭】:我前面已经讲过了,我们国家现在实际上又开始了一个新的长征。在新的长征道路上,还可能会遇到许多艰难坎坷、风风雨雨,国家发展的道路永远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而且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也不安静,因此,我们还是要用长征精神,也就是说,坚定的目标、勇往直前的精神、实事求是的精神来对待可能遇到的各种艰难困苦。所以我认为长征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千重山]:在长征路上你听得最动人的故事是什么?

  【罗箭】:我们这次重走长征路,是怀着寻根的情节,我们希望了解父辈长征的路途,而且我们想寻找在长征路上仍然健在的老红军,还有那些曾经帮助过红军的群众。所以我们这次也叫“寻根之旅”。非常意外的是,我在昆明参加了一个“纪念长征胜利70周年百名将军书画展”,在这个画展上,我意外的遇到了一位老红军,他叫赵林枝,曾经是我父亲在延安的警卫员,我刚出生的时候,就是他带着我,他那时才十三四岁,整天背着我、抱着我,我很小,当时没有印象,但是,他跟我说的那些事,都是真的。所以,我在昆明遇到这样一位老红军,是我没有想到的。我觉得我走了这个长征路,能遇到这样一位老红军,而且跟我有这么深的渊源,这是我没有想到的。

纪念长征的影视作品大部分还是实事求是的

  [小城市下水道]:请问嘉宾,红军的后代到底在哪些方面继承了红军精神?请列举1、2、3。

  【陈知建】:我们都是出生在战争年代,在新社会上学、当兵,红军的后代们由于条件所限,虽然不如先辈们有那样坚定的革命信念和斗争经验,但是在我们的学习和工作中,我们一直是按照他们的样子去做的。大部分同志表现还说得过去吧。

  [老言]:请问嘉宾,长征之所以最后获得成功,最主要原因在于中国西南部地区军阀不听国民政府中央调遣吧?

  【陈知建】:这只是其中的一个原因,不是一个根本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是毛泽东的正确革命路线经过曲折的斗争取得了领导地位。其次,红军的宗旨符合劳苦大众的利益和愿望。

  [小城市下水道]:请问嘉宾,你们对现在有关长征的影视作品有何看法,与你们从父辈那里了解的长征那段历史相同吗?

  【罗箭】:最近有很多有关长征的影视作品,我也看了很多。我个人认为,大部分还是实事求是的。当然,作为艺术作品,有许多细节可能是虚构的,但我认为总体来说,还是反映了那一段历史的真实情况。没有什么重大的失误情节。我们经常听父母讲一些长征的故事,那都是很细枝末节的东西,不可能在所有的影视作品中都有表现。但是现在的这些作品,特别是电影《长征》,电视连续剧《长征》,我还是很喜欢看的,而且我认为现在很多事实已经逐步在恢复历史的原貌了。过去的许多约束越来越少了,所以这些作品,也更好看了。

  【陈知建】:基本相同,但是后来我们了解到具体的事实恐怕要更惨烈、更生动一些。

  [踩不死的小蚂蚁]:罗、陈两位先生:“北上抗日”,把日本鬼子赶出延安,对吗?

  【陈知建】:那会儿日本人还没有打到陕北呢,请你好好看看历史教科书好吗?

  [阿信2]:罗箭将军你好,请问你对朱德的印象如何?

  【罗箭】:朱德将军永远是我心中崇拜的对象。我是在延安出生的,当时我的父亲在太行山的前线,我在延安上幼儿园和小学,星期六、星期日都是朱德将军(我们都称他为爹爹)和康克清妈妈,把我们从学校接到枣园(他的驻地)和他过上一个愉快的星期天。爹爹是一个非常慈祥的老人,他的孩子很少,只有一个女儿朱敏也不在身边,所以爹爹对我们这些父亲在前线的孩子们都是十分关照和疼爱的,我们这些在延安出生的孩子,在一起都会情不自禁的回忆起和爹爹及康妈妈在一起的日子。所以很小的时候,实际上父爱、母爱,我们一定程度上是从爹爹和康妈妈身上得到的。所以,现在我们虽然年纪很大了,但是我们永远怀念爹爹和康妈妈。

  [mztyhao]:有些人“恶搞”历史,“恶搞”英雄人物,您们怎么看?

  【陈知建】:那些“恶搞”的人的是吃饱了撑的。胡闹!

红军当年勇往直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

  [小城市下水道]:请问嘉宾,对电视剧《亮剑》有何评论? [14:26]

  【罗箭】:电视剧《亮剑》出来以后,引起了激烈的争论,可以说两个极端:有的人说好得很,有的人却不能接受。这个没有关系,大家可以争论,可以探讨,也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我的看法就和陈知健不大一样,这也没关系,大家都可以保留自己的意见。

  【陈知建】:《亮剑》是一个很好的片子,不要只看它的热闹,其中包含了很深奥的道理,它表现了很多我军的战斗精神,也表现了我军真正的政治工作的精髓。当然作者的文艺创作有它虚构的部分,但是弘扬我军光荣传统的主题是好的。

  [喜欢听《保卫黄河》]:俺觉得吧,由于主要当事人的谦虚,说得不明白,俺心中的长征精神是这样的:在斗争中求团结。

  【罗箭】:你说的长征精神:在斗争中求团结,是长征精神很主要的一部分,但也只能是一部分。在那样艰难困苦的情况下,红军勇往直前,不达目的誓不罢休,没有一个坚定的理想信念行吗?一路上,要冲破敌人的围追堵截,要克服种种艰难的自然环境,没有英勇顽强的精神行吗?在那样千变万化的敌情中,没有实事求是的精神、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能够战胜敌人吗?所以我说,长征精神应该是多方面的、全方位的,怎么总结都不过分。

  [寂静之炎]:2位嘉宾;你们认为老区人民现在过得好吗?有哪些问题该解决?

  【陈知建】:老区人民过得不怎么好,超出我们的预料,要想在极其恶劣的条件下短期内改变他们的条件,恐怕还需要时日,也需要全国人民的支援。

  [沉雷滚滚]:尊敬的两位少将嘉宾, 能否谈谈长征精神对眼下构建和谐社会的意义? 哈哈~

  【罗箭】:你提这个问题非常好,因为我们现在的主要目标就是要构建一个和谐社会,和谐社会的主要内容,我认为就是让对大多数人都过上幸福的日子。这也是红军长征的目的。在共产党领导下的红军之所以历经千难万险冲出敌人的包围,就是要使革命重新走上顺利发展的道路,它的最根本的目的,还是为了解放人民和国家,要最终让人们过上幸福的日子。我们现在只能说国家和人民得到了初步的解放,但远远还没有达到过上幸福日子的目标,所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在这个努力的过程中间,我们仍然要依靠长征精神,所以我说,长征精神永远也没过时,即使在构建和谐社会的过程中,仍然要依赖这种精神。

  [千重山]:陈司令:长征那么艰险,为什么我党会有一个伟大的舵手毛泽东和无数伟大的不怕死的战士,这是偶然巧合吗?

  【陈知建】:在长征中选择了我们的领袖毛泽东是必然中的偶然,毛泽东真正代表了广大劳苦大众的根本利益,所以,党和毛主席的号召,他们积极响应,红军才得以拖不垮、打不烂。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