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革命后代重走长征路【3】

2016年07月29日15:0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长征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我们国家才有希望

  [一片乌黑]:我认为CCTV小崔的重走长征路是典型的做秀,长征精神是重走不出来的,需要用心领会,你们认为呢?

  【陈知建】:比不走要强得多,我还是那句话:读万卷书和行万里路同样重要。

  [小城市下水道]:随着老红军的慢慢离去,实际上红军的后代就肩负起发扬红军精神的重担,你们的一举一动对青年人教育很大。

  【罗箭】:谢谢你的鼓励。我觉得继承和发扬红军精神不只是我们这些红军的后代,所有的年轻人都应该继承这种精神,这样我们的国家才有希望。如果仅仅是我们这几个人在到处宣传红军精神,或者是红军精神仅仅在我们这几个人的身上体现出来,那我们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不会感觉到非常悲哀吗?他们终身奋斗,给我们留下了一个中华人民共和国,不能只靠少数几个红军后代来建设,还是要靠群众,特别是青年朋友们继承他们的遗志,一代一代将红军精神传播下去,我们的国家才会逐步富强,我们的先辈在九泉之下才会感到欣慰。

  [日光石]:请问嘉宾:现今,资本家和官员“强势”;工农“弱势”---先烈的血是否白流了?

  【陈知建】:国家强盛了才能更好的改善农工“弱势”。一部分先富起来的人,并不完全等同旧社会的“资本家”,他们也是使国家变得强盛的因素之一,对经济建设也有很大的好处的。国家强盛是先烈们流血牺牲的最终目的。怎么可以说是白流呢?

  [我爱我国]:请问二位将军:现在的孩子是没法理解长征的艰苦的,对他们讲吃野菜,他们会说野生的好啊;讲破衣服,他们会说多时尚啊。请问应该如何让他们理解长征精神呢?

  【罗箭】:你说的很对。如何让青年人理解长征精神,是真正的理解,不是表面的,这要做艰苦的努力。社会、学校、家庭都要共同来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当然,我们的教育机构应该承担起更重的责任,如果长征精神不能代代的传下去,那我们的国家还有什么希望呢?所以,我希望全社会的人都来关心这个问题。当然这不可能一蹴而就,而要长期的、持续的、不断地努力,才能达到目的。

红军的后代首先要继承红军精神

  [网友170]:嘉宾:我希望你们是军魂的传承者,而不是致富的带头人。台湾还没有归来呀!

  【罗箭】:你讲得很对。我们作为红军的后代首先要继承红军精神、长征精神,在年轻人中间宣传。我想,我们不是致富的带头人,我们也不是富人,我们两个只是个退休的军官,我们只靠工资生活,不可能成为富人。但是,只要是合法经营正当致富的人,我们也为他们鼓掌,也希望他们回报社会,能带领更多的人富裕起来,难道这样不好吗?

  [与凰共舞请]:解放战争时期,陈赓大将同林彪有三次分歧,陈赓大将具理力争致毛主席那里,毛主席三次都支持了陈赓大将.您在这方面有所继承吗?还是和谐了?

  【陈知建】:我没继承好,远不如我父亲的原则性和灵活性,以我父亲为代表的老一辈是我们的典范。

  [赫邦]:看到两位将军,那样朴素淳朴,优良传统保持依然令人敬佩!能不能简单谈谈一些生活情趣啊?

  【陈知建】:我喜欢游泳、打太极拳、书法、看书。

  【罗箭】:谢谢你的鼓励。我们也都是普通的人,都会有各种各样的生活情趣。比如我就很喜欢游泳,据说,陈知建也喜欢游泳,我们两个在泳池还经常遇到。另外,外人很难知道,我喜欢昆虫。天暖和的时候,我经常到野外去,扛着一个捕虫网,去抓蝴蝶、蜻蜓,回家来,自己做成标本,闲暇时候,拿出来欣赏,也其乐无穷。

  [神的代言人]:现在的人连想象都不能想象长征的苦,如何还能理解这个时代来之不易!

  【陈知建】:连我们都想象不到长征路上的那种艰苦,我希望你也可以去走一下。走一走可以加深对“新长征”的理解。

  [强国无民]:长征是人类文明的宝贵财富,长征精神永远不会过时。

  【陈知建】:英雄所见略同。

  [我爱我国]:请问二位将军:不知二位将军是否注意到公车改革,我在南京,前几天看南京的《扬子晚报》报道,公车改革后,科级以上的公务员都买了不同价位的小车,但是没有一个人满意的,要不说小车档次太低,要不说各项费用太高以后将会难以承受,……如此看来,这个公车改革将会带来什么后果?并且,请二位将军谈谈在我国目前的条件下,公务员普遍用小车合适吗?并谈谈与长征精神的关系。谢谢。

  【陈知建】:我是一名职业军人,对社会问题研究得不深,退休后,以打的为主。你信吗?

  [扬子尖]:嘉宾,听说四渡赤水这个神奇的故事有一个谜底——就是敌方的所有电报都被破译了。是这样吗?

  【陈知建】:据我所知可能是这样的。毛主席的正确指挥没有情报为依据也是不可能发挥出来的。我军的侦听、破译工作从红军开始就有辉煌的战果。

  [烈火中永生!]:请问嘉宾: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什么长征?长征又为了什么?

  【罗箭】:长征不是老一辈革命家的愿望,是一种无奈之举,因为第五次反围剿,红军实际上是失败了。所以,可以说中央红军是被国民党赶出了中央苏区。当时,一方面军没有落脚之地,所以,想去湘西找贺龙,但是,这个意图被蒋介石看破,所以层层设防,一共四道封锁线,都是防备一方面军到湘西,特别是过湘江,红军损失惨重,已经没有能力打到湘西去了,所以遵义会议后,确立了毛主席的领导地位以后,就采取了大范围机动,来回穿插,甩开敌人,然后,大踏步前进的战术,才甩掉了尾追的敌人。到达甘肃南部之后,从敌人的报纸上,才知道陕北还有一块红色根据地,所以,中央决定到陕北去,所以说,长征不是一个事先就有计划,有明确目的地的行动,只是在路途中不断地调整、不断地改变目的地,这样的一次军事行动。红军到达陕北后,一个是有了一个落脚点,另一个就是有了一个抗日的根据地和出发点,这就是红军到达陕北的目的。

  [寂静之炎]:二位嘉宾:老区要发展,就会有破坏环境现象,这怎么理解!

  【罗箭】:我不这么认为,发展经济不一定部分要破坏环境。现在一些地区急功近利,为了发展牺牲了环境,这是不正确的,而且也是不能允许的。现在国家正在下大力气解决这个问题,我想从总体上会有所缓解。但是,个别地区不顾中央三令五申,还在搞违规操作,这是一种短视行为,短时间能解决一点财政问题,但遗留的问题是长远的,应该说是得不偿失的。在其它国家发展的过程中,都出现过这种情况,我们不能走他们错误的道路,我们应该寻找既发展经济,又不损害环境的发展道路,这也是中央提倡的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最近,六中全会提出了构建和谐社会的设想,我想,环境保护是其中很重要的内容,那种破坏环境来发展经济的道路,至少不能成为我们国家发展的主流。

  【罗箭】:今天能和广大网友交谈,我们感到很高兴。希望今后还能有这样的机会。谢谢,再见!

  【陈知建】: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我只能和大家聊到这里,谢谢大家,再见。  

  嘉宾简介

  罗箭, 少将,罗瑞卿之子、原解放军总装备部后勤部副政委。

  陈知建,少将,陈赓之子、原重庆警备区副司令员。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