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升级版核潜艇或部署南海 专家:中国应强化反潜实力

2016年08月06日00:06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美媒报道,美国海军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正在试验新武器,安装这种新武器的核潜艇未来很可能将部署南海。军事评论员宋忠平在央视《今日亚洲》节目上表示,我军应多方面加强反潜力量建设和部署,加强反导武器部署,以提高应对美军升级版核潜艇的能力。

报道称,当地时间8月1日,美国专业军事网站《侦察兵》援引美海军水下作战主管查尔斯·理查德的话报道称,美军很快就将结束针对弗吉尼亚级攻击核潜艇进行的新武器试验,这种新武器将极大增加潜艇的攻击火力。更重要的是,这种新武器的假想敌直指中国,安装新武器的核潜艇未来很可能将部署南海。

央视报道称,其实所谓的新武器看起来并不复杂,美军的计划是将弗吉尼亚级潜艇的艇深加长,增加一个舱段,这个舱段4个垂直发射管,每个发射管里又可以装载最多7枚“战斧”巡航导弹,也就是说,增加该舱段后,一艘潜艇最多可以增加28枚“战斧”导弹。目前,每艘弗吉尼亚级潜艇可以携带12枚巡航导弹,改装后载弹量将达到40枚,增加幅度高达230%。

美媒称,随着中国东风-21D等反航母武器技术日益先进,美国航母编队将不得不在离中国海岸线越来越远的海域活动。航母和其他大型水面舰艇不能靠近中国,威慑效应也就大打折扣。因此,美国的如意算盘就是借助潜艇的隐蔽性,潜入包括南海在内的中国周边海域,对中国陆地上的反航母武器或基地进行侦察,甚至发动打击。

军事评论员宋忠平指出,美国之前就已经提出近海控制战略,要把中国的海空军封锁在中国近海范围之内。美军实现其目标的手段之一就是要利用核潜艇,尤其是攻击型核潜艇,对中国纵深军事目标进行打击,为航空母舰开路,以海空一体战的方式应对中国军队。

谈到中国军队对美军升级版核潜艇的反制手段,宋忠平表示,我军应从天基、海基、空基及水下等多方面加强反潜力量建设和部署,不给对手核潜艇抵近到中国近海的机会。同时要加强反导武器部署,战时将敌巡航导弹扼杀在空中。

(责编:王政淇、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