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3】

2016年08月07日12: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

  把握战争制胜机理 提升训练实战化水平

  ■火箭军司令员 魏凤和

  深入学习领悟习主席关于现代战争制胜机理重要指示,按照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的要求加强实战化训练,不断提高能打仗打胜仗能力。坚持信息主导制胜创新战法训法。现代战争信息力成为制胜主导因素。要围绕信息有效获取和高效传递,加强成体系全流程常态化实战化训练,打通信息闭环,优化作战流程,实现信息不落地。坚持体系破击制胜创新战法训法。现代战争更加强调精打要害、破击体系。要加强火力筹划、突击战法、联合打击训练,解决“打什么”“怎么打”“怎么毁”的问题。坚持快速打击制胜创新战法训法。现代战争发现即摧毁成为现实。要加强值班待战、导弹发射、打击战法训练,实现以快制快、以快胜强。坚持非对称制胜创新战法训法。坚持你打你的、我打我的非对称制衡。要重点练威慑、练反击、练对抗,锻炼提高战略力量最复杂困难条件下遂行任务的实战能力,坚决维护国家安全。

  训战一体加快形成新质作战能力

  ■战略支援部队司令员 高 津

  战略支援部队必须把握积极培育、加速发展阶段性任务要求,用好实战化训练实践平台,训战一体、以训促建,加快提升新质作战能力。一是坚决贯彻战略意图。深刻领悟习主席关于建设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的重要指示,强化敌情、危机和超越意识,深化技术运用和发展机理认识,跳出条块建设、各占资源、自我发展思维定势,抢占未来军事竞争战略制高点。二是坚持使命任务牵引。着眼支撑军事斗争,融入作战体系,培育新型力量,推动力量体系化、能力实战化。三是构建新型训练体系。结合日常战备、重大任务和科研攻关强化技术训练,培养作战试验和顶尖专家人才;通过重大演训、现实军事斗争强化指挥训练,加快战略素养、指挥技能和战斗作风培养;参加全军、战区和军种演习强化体系训练,推动融入全军体系;探索军地融合训练路子,维护国家安全高边疆、新边疆。

  以问题导向推动实战化训练有效落实

  ■武警部队司令员 王 宁

  推动武警部队实战化训练深入发展,必须坚持问题导向、问题倒逼。一是破解重任务轻训练弊端,摆正训练位置。牢固树立战训一致、勤训结合、以训强勤思想,积极探索以任务为中心、以能力为支撑的练兵方式。二是破解实战化标准不高弊端,提升训练层次。制定军事训练“八落实”标准,突出指挥训练,强化基地化对抗训练,组织野营拉练和“魔鬼周”训练,提高训练难度强度。三是破解运行机制不畅弊端,提高训练质量。通过构建建用一体的训练领导体系、责权分明的训练管理体系等,建立科学规范的训练运行机制。四是破解创新不够弊端,增强训练动力。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作战条令、训练大纲、训练指导法法规制度建设,启动院校学科、人才、数据“三项工程”建设等。五是破解训风不实弊端,净化训练生态。从首长机关做起,从纠治问题抓起,树起治虚打假、从严治训鲜明导向。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