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5】

2016年08月07日12:3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军实战化军事训练座谈会代表发言摘登

  围绕打赢要求推进后备力量实战化训练

  ■中央军委国防动员部副部长 胡宜树

  党的十八大以来,后备力量军事训练着眼打赢、聚焦实战,呈现出良好发展势头,但对照能打仗打胜仗核心要求,在工作摆位、法规建设、统筹指导、改革创新、训练作风上都还存在问题和不足。下一步,必须坚决贯彻习主席关于实战化军事训练的重要指示要求,以支撑体系、保障打赢为目标,加强联合训练,切实把后备力量纳入联战联训体系;坚持依法治训,健全完善法规体系,严格实施训练问责,树立正确氛围导向,确保训练任务有效落实;深化军民融合,抓好各领域、各环节的全要素融合、深层次融合、高效益融合,全面提升训练质量效益;注重创新驱动,大力推进精确化训练、网络化训练、模拟化训练,开展远程网上教学,走开模拟仿真训练路子;改进学生军训,坚持党管军训、坚持齐抓共管、坚持军队主训,牢牢把握对学生军训工作的领导权和主导权。

  聚焦实战化训练发挥监督执纪保证作用

  ■中央军委纪委副书记 宋 丹

  深入推进实战化训练,必须加强和改进军事训练监察工作,用好监督这把利剑,立起严纪这把戒尺,拿起问责这个板子,以强有力的监督监察促进训风演风考风实现根本好转。着力解决认识站位不高、监督意识不强的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关于实战化训练重要指示,着眼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深刻认识训练监察的特殊作用和时代要求,肩负起促进训练落实的重要职能。着力解决监督力量分散、工作失位缺位问题,加快建立科学有效的训练监察体系。着力解决介入融入不深、方法手段滞后问题,切实提高训练监察的质量效能。着力解决执纪偏松偏软、问责追责不力问题,真正立起从严管训治训的鲜明导向。坚持明纪在前、抓早抓小,坚持从严执纪、有责必问,对训风不实的突出问题,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形成高压严治态势,压紧压实各级责任。

  打造具有中国特色联演联训联赛品牌

  ■中央军委国际军事合作办公室主任 关友飞

  中外联演联训是军事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国家政治外交大局、服务强军目标、深化与外军交流合作等方面,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新形势下,深入贯彻习主席关于外交重要指示,必须加强中外联演联训宏观筹划和顶层设计,突出重点、控制数量、提高质量,深化与大国、周边和重要多边安全组织等双多边框架下的演训合作,注重发挥我军优势,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联演联训联赛品牌。严格按照实战化要求组织实施,精心选择演训科目,开展全要素演训,突出检验性演练,增加联合演训效益。着眼涉外军事行动需求,深化反恐、海外权益保护等领域联合演训,探索协同机制,积累联合行动经验,提高实际应对能力。加大演训成果转化力度,在战区、军种乃至全军共享。

  实战化训练要抓“头”、重“算”

  ■军事科学院院长 蔡英挺

  治军先治官、练兵先练将,这是一条铁律。实战化训练要从“头”抓起,抓住练将这个关键,着力提高联合作战和信息化指挥的本领。实战化训练要重“算”。信息化战争是算出来的。没有算,训练打乱仗、战时吃败仗。要把算在指挥员脑子里立起来,作为抓实战化训练的重要一招。算什么?战略上,要算局,谋局布局、造局用局、定局控局;战役上,要算策,拿出超敌、制敌的胜敌之策;战术上,要算法,善用灵活、多变、管用的战法;技术上,要算器,用好以长击短、非对称制衡的重器。怎么算?把敌我双方优势劣势、强点弱点算清楚,比较着算;把以我之能击敌之不能的机理算清楚,科学地算;把人脑的谋略优势与电脑的智能优势结合起来,人机一体、快速精确地算。

(责编:黄子娟、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