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中俄南海军演应防外军获取电磁频谱信息

2016年08月08日09:41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海上联合-2013”中俄联合军演中方参演舰艇编队

人民网北京8月8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外媒报道,澳大利亚将动用军事力量,对9月在南海进行的中俄海上联合演习进行侦察监视。军事专家曹卫东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我们应该尽量减少电磁频谱的暴露,如避免暴露火控雷达的打开时机及方向等。此外,还要做到“示假隐真”,将真正的核心信息隐蔽起来。

据《澳大利亚新闻网》报道,澳大利亚将动用军事力量,对9月在南海进行的中俄海上联合演习进行侦察监视。而根据《悉尼先驱晨报》稍早前的报道,澳大利亚在南海对中俄的侦察监视,应该会同美军共同实施。有澳大利亚国防部的消息人士透露,澳大利亚监视中俄最简单的方式就是向演习区域派遣P-3C海上巡逻机,出动一艘柯林斯级常规动力潜艇也是选项之一。该消息人士同时表示,澳方可能不会出动水面舰艇,出动驱逐舰等水面舰艇者更可能是美国海军。

在今年7月份的例行记者会上,中国国防部宣布,中俄两国海军将于9月在南海相关海空域举行代号为“海上联合-2016”的联合军事演习。这是两军例行性演习,旨在巩固发展中俄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深化两军务实友好合作,增强两国海军共同应对海上安全威胁的能力,演习不针对第三方。俄海军作战训练局局长维克托·科切马佐夫海军上将此前曾向俄新社表示,俄方将派出至少4艘舰艇参加此次演习,中方参演的舰艇会更多。

明明不针对第三方的演习,美澳军方为什么要密切跟踪监视呢?《悉尼先驱晨报》给出一个牵强的解释,这是获得中俄两个军事大国珍贵情报的绝佳机会,而美澳的战舰和飞机可能不需要离中俄太近就可以获得雷达及电子信号等信息。

美国和澳大利亚到底想从演习侦察行动中获取什么信息呢?曹卫东表示,一是演习规模,获取中俄双方出动兵力情况的相关信息;二是装备类型,应该会主要聚焦在新型装备上;三是获取演习科目的信息。

谈到中国的反制措施,曹卫东认为,中俄两军举行军事演习时,他方在附近实施侦察,在这种情况下,所以我们应该尽量减少电磁频谱的暴露,如不要被对方发现火控雷达的打开。此外,还要“示假隐真”,给对方看假的东西,将真正的核心信息隐蔽起来。此外,我方舰艇和飞机也会对演习海域和空军将进行警戒和保护。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