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武警部队提升教育实效新办法:让战士成为主角

2016年08月26日08:40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主题教育宣讲小分队。
主题教育宣讲小分队。

“作为新时期革命军人,我们都应像张楠那样,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8月23日,一场“学张楠精神,做‘四有’军人”学习心得交流会在武警北京总队十四支队举行,来自这个支队九中队的战士董洪镇在做完发言后,激起了大家的一片掌声。

笔者在交流会现场发现,登台发言的官兵绝大多数是来自基层一线的普通士兵,台上战士讲得动情,台下干部听得认真。

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以来,这个支队党委对于如何在新时期全面调动战士自主学习热情、提升教育实效有了新的认识:“让战士成为教育的主角”。

问题的提出源于一次工作组到基层检查。当时,为了了解基层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成效,工作组与战士们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发现很多战士虽然教育笔记齐全、理论测试优异,但当让他们谈谈学习感悟时却集体“静了音”。虽然这是一个可以一笔带过的“小问题”,却引来支队党委“一班人”的思考和警醒:时代在发展,继续沿用老办法对战士进行“填鸭式教育”,这本身就有违于当下的改革理念。

战士理论基础较弱是一个实际,而这正是今年开展主题教育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支队政治委员程俊伟告诉笔者,从前搞教育总是干部台上讲,战士台下听,对于真正听进多少,是否学有提高却往往容易被忽视;认识的过程是科学积累的过程,不应当过于功利化,不片面追求“立竿见影”,应扎扎实实地让改革强军理念在战士头脑中潜移默化。为此,他们对主题教育理论学习阶段明确了一条要求:将教育主导权下放,全面调动战士的自主学习热情。

“用战士朴素的语言将深刻的理论讲具体”。年初,这个支队成立了全部由战士组成的主题教育宣讲小分队。宣讲员中既有久经磨砺的训练尖兵,也有无私奉献的普通一兵,既有带兵多年的党员老班长,也有刚刚走上军旅路的大学新兵。凭借他们“来自最基层”这一优势,广泛收集整理基层官兵在主题教育活动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和个人困惑,通过走中队、进班排、赴卡点,谈体会、畅感悟、展未来,结合自身在学习习主席的重要论述中总结出的方法、经验和收获,进行“对症下药”式的讲解,从不同侧面或某一角度交流学习观点,畅谈学习感悟,把自己的学习心得和切身体会分享给身边战友。

“为战士搭建展示舞台将教育载体丰富起来。”前不久,笔者在采访时正赶上这个支队举办第二届“士兵突击”警营达人赛,24名基层选拔上来的训练尖兵在此你追我赶一决高下。“武器分解结合”,部件打乱、精确分秒、摸取部件、组装有序;“三战攻势”立足实战条件,尽展一线带兵人政治工作实战化风采;“稳定性测试”考验选手综合军事水平,展现连续战斗、能打硬仗作风;“战地救护”,现场包扎、制作担架、“战场”实施救护转移……整场比赛所有科目全部着眼实战,立足打赢,硝烟味十足。“能在全支队战友的面前上台领奖,感到平时训练场上吃的苦还是值得的!”取得“战地救护”科目第一名的新战士李志钊捧着奖杯难掩激动心情。赛后支队宣传股股长乾坤对笔者讲,今年支队在组织主题教育配套活动中思考和把握的一个核心点就是:要为战士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前期开展的“战士家乡图片展”、“‘在改革强军中我能做什么’演讲比赛”等都是围绕这一主线开展的,只有从这一点进入,战士们才能对改革强军直观地找到认同。

“重视战士教育资源拓宽成长进步渠道。”今年这个支队的“四会”政治教员比武竞赛有了新气象,与以往不同的是,参加比赛的12名选手中有3名战士教员与干部教员同台竞技,战士教员们出色的表现成为赛场一大亮点。他们针对部队存在的倾向性问题,从身边寻找答案、撰写教案、制作课件、登台授课。虽然没有高学历讲不出大道理,但浅显易懂的语言句句讲到了官兵心坎上。“战士教员跟基层工作贴得最紧,跟战士生活靠的最近,他们能掌握到基层部队的第一手资料,是部队开展政治教育的宝贵资源。”支队政治处主任王军林对战士教员自身优势深有感触。据了解,就在前不久师里举办的“四会”政治教员比武竞赛中,成绩前十名的选手中就有一名战士教员来自这个支队。

通过一段时间的采访笔者发现,尊重战士,让战士在教育中唱主角,不仅是一种工作方法,更是一种工作态度。用这种态度理解和引导青年战士的同时,也使他们对改革强军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有了切身体会和感知,对教育活动的认同也就更加深入人心。(包新雨)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