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现代动员当向精准要效能

2016年08月28日07: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现代动员当向精准要效能

  国防动员是国防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赢未来信息化局部战争的重要支撑,必须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特点,切合一体化联合作战制胜机理,遵循国防动员内在规律,着力向精确要效能。

  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特点,牢固树立精确动员理念

  国防动员从产生之日起就与全面战争相伴生。无论是春秋时期楚国的征赋制度,1793年法国《全国总动员法令》的颁布,还是二战时期德国的总体战思想,国防动员都是准备和打赢全面战争的重要内容。当信息化局部战争作为主要战争样式呈现在人们面前时,国防动员也必然面临全新要求和全新诠释,精确化已成为现代国防动员的核心理念、重要目标和主要形式。

  适应高技术特点,动员要求必须精准。战争的工具决定战争的形态。信息化局部战争,以信息系统为核心的多维空间一体化联合作战是主要作战样式,软硬杀伤兼备是主要打击手段,高度信息化的战机、战舰、陆战装备和精确制导弹药是主要作战平台。战争样式的巨大转变导致战争损耗相对聚焦,国防动员对战争行动的支撑保障必须精准分析战争需求,精准掌握动员潜力,精准跟随战争进程,精准提供动员保障,使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伟力,深深根植于精确动员。

  适应一体化特点,动员准备必须精细。当前,发达国家的军事专业超过5000种,我国也有3000多种,军事专业分工越来越细,保障需求必然越来越细。与之相对应,信息化局部战争对指挥的融合程度、力量的联合程度、保障的聚合程度,提出了更高要求。在分工细与保障融的矛盾中,国防动员必须精细准备。充分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方法手段,走开智慧动员的路子,依据动员潜力规模质量,合理制定动员消耗标准,科学编制动员方案计划,熟悉部队新装备、新战法、新要求,有针对性地开展实战化训练,确保动员需求与动员准备一致、作战方案与动员方案一体,以动员准备精细化推动战争准备精细化。

  适应多维度特点,动员力量必须精干。随着战争形态的演变,信息化局部战争呈现出作战力量多元但参战兵力受限、作战维度多元但战场容量受限、作战样式非接触但保障行动受限的特点,大规模动员模式已难以与之相适应,客观上要求动员力量必须与作战需求紧密对接,与作战进程密切配合,与作战岗位直接相连,确保人尽其才、物尽其用、支撑合理、保障有效,减小国防动员给经济社会带来的冲击和影响,打赢一场新形势下的人民战争。

  适应快节奏特点,动员实施必须精敏。所谓精敏,充分准备是前提,有效机制是保证,快速敏捷是关键。信息化局部战争,战争筹划更加明晰,毁伤效果空前提高,作战进程明显加快。伊拉克战争,毁敌一国,美军主要作战行动只用了23天;俄格战争,从爆发到结束仅仅用了10天时间。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特点,国防动员在启动响应机制、做出动员决策、发布动员命令、完善动员预案、实施动员行动等过程中,必须以“快”制“快”,确保战略主动。

  切合一体化联合作战制胜机理,科学确定精确动员重点

  国防动员工作的根本要求是充分认识和主动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的特点,科学确立动员工作重点,切合一体化联合作战制胜机理。

  突出高新武器装备。武器装备动员由科研、生产、储备、维修等诸多要素组成,是一个庞大的体系。高新武器装备是信息化局部战争的主体,单位时间内消耗量巨大、毁伤率极高,随着战争的进行,还可能对武器装备的战技性能提出新的要求。针对我国国防工业实际,武器装备动员应以高新武器装备特别是精确制导弹药紧急扩产为重点,以动员技术人员组成高技术装备维修保障力量为关键,以应急科研为补充,统筹协调军工与民企、总体与配套、生产与维修各方面力量,充分发挥武器装备动员的最大潜力和最佳效益。

  突出新兴作战领域。新兴作战领域,是联合作战胜负的关键,动员起来往往能起到出奇制胜的作用。科索沃战争期间,南联盟曾动员社会网络力量对北约及其成员国进行网络攻击,使美海军“尼米兹”航空母舰计算机系统瘫痪3个小时。适应一体化联合作战要求,必须改变过去只注重传统力量的动员模式,按照与现役部队优势互补、功能耦合的思路,依托高新技术企业、高等院校、大型网络运营商、电磁频谱管理部门等,抓好网电空间攻防力量动员;依托海洋资源调查、深海探测、远洋运输等领域资源,加强海上及水下作战力量动员,着力补齐作战体系短板弱项,发挥新兴领域动员力量作用。

  突出核心战略资源。信息化局部战争某种意义上来说,打的就是资源,特别是高技术装备,对战略资源的依赖极大。如:半导体数据传输及航天产品制造不可或缺的铟,被誉为“战争金属”的钼,用于硬质合金的钨,用于热成像和光纤通信设备的锗,有“工业维生素”之称的稀土等。这些稀有金属和元素,全球资源贫乏,但在我国的资源分布相对较多,无论是平时还是战时,掌控了这些资源,就等于抓住了博弈的要害。必须从国家安全的角度,把这些战略资源的开发、储备、管控纳入国防动员的视野和范畴。另外,对影响国计民生的能源、食品等战略物资,也必须从国家层面统管统控,这样才能增强战略性核心动员能力,保证在信息化局部战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突出关键设施设备。战略投送、通信侦察、后勤保障、新闻媒体始终是国防动员的重点。要充分发挥制度优势,依托民航、海运、铁路等交通运输行业和部门,突出战略投送设施设备的预储预征,为作战行动提供远程投送和机动保障;依托卫星、通信等行业,突出通信侦察设施设备的预储预征,为作战行动提供战略情报和通信保障;依托地方医疗行业机构,突出卫生勤务设备设施的预储预征,为作战行动提供医疗、战场救护保障;依托广播电台、电视台以及网络传媒集团、民营传媒公司,突出新闻媒体预储预征,为作战行动提供心理、宣传等力量保障。

  突出专业技术人才。技术人才是信息化战争决胜的关键,是精确动员的核心。要适应信息化战争武器装备技术含量高、技术兵员比率高的特点,采取全域散编、抽编的方式,加强对分散在地方各行业、各领域的高技术人才动员,形成强大的后备补充力量。一方面,突出现役部队预编特殊专业岗位人才动员,优先将具有飞机、舰艇、导弹维修和坦克驾驶等技术的退伍军人编入现役部队预编序列。另一方面,突出军民通用高技术人才动员,将蕴藏在地方信息通信、人工智能、网络安全、装备维修、核化防护等行业的技术人才挖掘出来,作为后备力量进行储备,确保召之即来、来之能战,发挥关键作用。

  遵循国防动员内在规律,积极创新精确动员模式

  “动员,战争之要,国之大事”。不同的动员模式,既能影响战争的胜负,又能对国家政治经济形势产生重大影响。长期以来,我国实行的是局部动员和全面动员两种模式,这种“粗放型”模式已不适应信息化局部战争的客观要求,必须以创新求发展,推动国防动员向精确化转变。

  建立等级响应模式。参照世界主要国家的动员模式,结合我国实际,可将动员响应模式由低到高划分为“绿、黄、橙、红”四个等级。“绿”主要适用于非战争军事行动动员,如抢险救灾、海外撤侨等;“黄”主要适用于小规模武装冲突,如边境冲突、海上突发事件等;“橙”主要适用于局部战争,如某一战略性战役方向作战行动等;“红”主要适用于全面战争。应分别明确各响应等级的发布权限、动员范围、动员内容和动员时限,增强动员响应的精确性和灵敏性。针对不同情况启动不同的动员响应等级,既可提高国防动员的效益,也能体现政策策略的灵活性。

  强化行业动员模式。行业动员能够快速形成规模化、系统化的动员能力,是精确动员的主要模式。当前,我国交通运输、国防工业、信息通信、粮食能源等战略资源领域,由国家按照行业系统实施垂直管理,具有组织机构健全、资源丰富、装备技术先进、权属关系明确等优势。推开以行业为主导的“条状”动员模式,有利于国家优势资源精确转化为战争实力。

  注重区域动员模式。在规模较小、目的有限的作战行动中,实施就近就便的区域动员,既可以有限动员规模满足作战行动需求,又能把对国家全局的影响降到最低。组织区域动员,应按战略战役方向,依据军事行动规模、性质,确定动员范围、规模、重点,确保在关键阶段、重点领域形成动员优势。2015年俄乌冲突中,俄罗斯在靠近克里米亚的地区,就近紧急动员了5000名预备役人员,作为威慑力量集结在边境地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当前,随着我国周边安全形势的不断复杂化,应对中小规模的边境冲突和海上突发事件,将成为我军面临的重要任务,建立与之相适应的区域动员模式势在必行。

  探索匹配式动员模式。匹配式动员,是依托互联网和大数据,在全国范围内,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缺多少补多少、哪里缺哪里补、何时缺何时补”的要求,精确测算作战规模、强度、持续时间和作战保障需求,将分散在多个地区、多个领域的分散资源聚集起来,通过精确匹配,实现聚散成优,是精确动员的重要模式。组织匹配式动员,能够实现从工厂到战场、从岗位到战位、从预征到配置的点对点保障,确保动员行动与作战行动高度一致,可极大提高动员保障的精确性。

  着眼规范化运行要求,健全完善精确动员机制

  转变动员方式,提高精确化水平,涉及国家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等方方面面,只有构建完善的法规制度体系和长效的运行机制,发挥制度机制的保障和支撑作用,才能确保精确动员规范运行。

  完善政策法规制度。注重运用法治方式推动精确动员落实。以《国防动员法》为基本依据,配套制订科技动员、经济动员、交通战备动员等专项法规,建立健全潜力调查、需求提报等制度机制,理清机构之间、人员之间的权力界限和责任界限,上下级组织的职责权限,为实施精确动员提供政策支撑。同时制订国防动员问责实施细则和军地联合考评实施办法,对各级动员机构、人员和各项动员活动实施量化考评,确保各项法规制度的刚性落实。

  嵌入军民融合发展。把军事需求有计划、有目的地纳入经济科技发展总体规划,将国防动员潜力深深根植于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丰厚沃土。顶层设计上,体现融合思想、理清融合思路、制定融合规划,推动经济科技建设与国防动员建设一体发展。推动落实上,坚持以动员需求为牵引,以落实规划、精确对接潜力为目标,研究制定各个领域的具体融合项目、融合方式和融合标准,将动员准备有效嵌入军民融合发展,确保精确动员的持久生命力。

  强化军地联合演练。坚持用实战化演练引领和检验精确动员,围绕动员运行,定期组织国防动员指挥机构演练,强化各级指挥机构动员筹划、决策和组织能力;结合部队联合演习,适度组织全要素全过程演练,练指挥、练协同、练保障,推动实战化演练的常态化落实和动员能力的常态化保持。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