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用打仗标准选出“千里马”

2016年08月28日08:44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用打仗标准选出“千里马”

  8月中旬,第47集团军某旅千里机动赶赴漠北草原,参加上级组织的实战化对抗演练。“跟车上路”的,还有一套干部动态考察表。部队抵达集结地域后,考察表经各营(连)党委(支部)综合评价并填报后,统一上交至旅干部科作为参考。

  “铁路输送途中,装步营营长曾云担任梯队长,随机应变能力强,指挥全营官兵及配属力量7次处置突发情况,集团军导调组给出总评优秀成绩”“作训科参谋权力能参善谋,远程投送筹划中提出6项作战建议,均被采纳”……在迷彩伪装的旅政治工作中心内,干部科科长胡磊正汇总干部动态考察情况。

  据介绍,考察表区分完成任务、个人实绩、量化分析、总体意见4大部分10余小项,干部能力素质是否胜任打仗要求、急难险重任务中模范带头作用发挥如何等等,表上一目了然。

  “选准用好干部,必须瞄准未来战争、聚焦战场制胜,凸显能打胜仗的能力标准。”该旅政委胡巍介绍说,以往缺乏动态数据支撑,很难全面真实了解和掌握干部打仗能力。怎么办?旅党委研究决定:到火热的演训场上考察识别干部。

  结合今年担负重大演训任务实际,该旅党委制订《重大演训活动干部考察识别实施方案》,采取个人鉴定与组织鉴定相结合、民主测评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现地查看与征求意见相结合的办法,综合运用听、看、查、评、测等手段,全时段、全过程考察识别干部。为增强动态考察识别干部的科学性和准确性,他们按照所在单位党委(支部)书记先填写考察表,旅里统一进行考察识别和综合衡量的步骤,通过受领任务态度看担当、危急关头表现看品格、练兵实绩贡献看能力,为考察干部打仗能力提供数据支撑。

  演习前,一首名为《我是党的儿子,你是军人的妻》的歌曲刷爆该旅官兵的微信朋友圈。这首基层官兵自创的歌曲,主人公是该旅宣传科干事王著辉。作为战场宣传鼓动组骨干,王著辉一直忙着备战跨区演习,把终身大事搁置一边,直到结婚前一天才请假回家,第二天办完婚礼又匆匆返回部队。

  “疾风知劲草,板荡识诚臣。和平时期,演习就是打仗,重大任务见证了王著辉一切行动听指挥的军人品格、以大局为重的思想境界。”胡磊告诉笔者,旅干部科已及时将有关情况录入干部动态考察数据库。

  变静态考核为动态考察,一批军政兼优的“千里马”脱颖而出,在全旅上下立起以打仗标准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近年来,该旅提升使用的干部中,90%以上因参加演训等重大任务表现突出立功受奖。装步三连原连长曹学哲,任正连职超过5年但精神不懈、干劲不减,一心研训谋战,先后担负为全旅规范攻击碉堡等课目演示任务,推动特种作战训练等10余个高难课目进入连队训练周表。前不久,他被旅党委推荐破格提拔为坦克二营营长。

  茫茫草原深处,又一场实兵演练大战在即。采访中笔者真切感受到,从机关干部到营连主官,人人精神饱满、斗志昂扬,都准备在演兵场上交出一份优秀答卷。

(责编:黄子娟、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