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新聘文职人员入职 在刘公岛北洋水师忠魂碑前宣誓

2016年08月30日08:48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开战舰逛大洋 海军新聘文职人员入职

  把誓言镌刻在海天之间

  ——海军首次组织新聘文职人员入职宣誓仪式侧记

  ■本报记者 陈国全 通讯员 赵 炜 马英智

  “我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职人员,我宣誓:服从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人民军队,遵守国家宪法法律……”盛夏,威海刘公岛,在高耸的北洋水师忠魂碑前,面朝鲜红的八一军旗,70名海军新聘文职人员身着海军作训服,高举右手,郑重宣誓。

  这是海军首次组织新聘文职人员入职宣誓仪式。誓言铿锵,回荡海天。从这一刻起,这些新聘文职人员正式成为人民海军的一员。

  据悉,仪式结束后,这些文职人员将走进作战部队、踏上新型舰艇,感受海军建设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随舰出海训练,经受风浪洗礼,切身体验舰艇生活;学习海上战伤救护、航海基础、海洋海权等专业知识,加深对海军的了解和认识;在旅顺日俄监狱、刘公岛甲午海战纪念馆等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铭记惨痛历史教训,激发强军报国动力。

  “一次仪式胜过10堂课。”海政兵员和文职人员局领导介绍道,文职人员队伍是军队人力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军队建设中的地位作用将越来越重要。此次入职宣誓仪式,旨在用仪式教育的庄重性和约束力,进一步提高文职人员的身份认同感、职业荣誉感和军营归属感。

  仪式上,在讲解员引导下,文职人员观看了忠魂碑的群像浮雕和碑文。120多年前甲午海战硝烟弥漫,炮声隆隆的场景仿佛历历在目,让每个人心中都感觉沉甸甸的。领誓人裴永晴激动地说:“勿忘国耻、知耻后勇,在见证近代中国屈辱历史的地方,许下投身海军事业的誓言,让我们每一个人都感觉到热血沸腾、精神振奋。”

  “看到的是历史留下的伤痛,思考的是肩头的责任与担当。”仪式上,此次航海实习指挥员、大连舰艇学院副院长方江告诉大家,建设世界一流海军,防止甲午战争的历史悲剧重演,是每名军人和文职人员的共同历史重任。

  “面对你牺牲的这片大海,在以你名字命名的军舰上,眺望着你的雕像,观看有关你的电影,怎能不让人泪流满面。”第一次踏上军舰的新聘文职人员段恪忞,在世昌舰飞行甲板上观看完电影《甲午大海战》后流下了热泪。她在日记中写道:“波澜不惊的池塘,造就不了优秀的水手;惊涛骇浪的大海,才是孕育‘弄潮儿’的摇篮。”

  “我始终坚信,人生的追求绝不能紧紧局限于安逸的工作和舒适的环境。”这次航海实习中年龄最大的新聘文职人员惠学武,博士毕业回国后,放弃在地方大学担任专业系领导的机会,选择到大连舰艇学院文职人员岗位工作。他激动地说:“沐浴着人民海军大建设大发展的春风,有幸加入蓝色方阵,不仅给了我们实现人生理想的广阔舞台,更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陈国全 赵炜 马英智)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