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专家谈中俄南海军演:反潜和岛礁攻防作战或是重点

2016年09月06日10:05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大型反潜舰

人民网北京9月6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俄罗斯卫星新闻网报道,俄东部军区新闻局太平洋舰队信息保障处处长弗拉基米尔·马特维耶夫海军中校4日表示,由太平洋舰队的三艘舰船、一艘拖船和一艘油船组成的舰艇编队已经启程,前往广东湛江港参加即将举行的中俄海上联合2016联合演习。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央视《今日亚洲》采访时表示,反潜对抗和岛礁区的攻防作战应该是此次演习的重要内容,只有互信程度很高的国家间才举行此类演习项目。

马特维耶夫透露,中俄此次海上联演将于9月12日至19日在南海海空域和岸上进行,演习最激烈的阶段将在9月15日至19日举行。根据此前俄塔社公布的信息,此次开赴南海参加联合军演的俄军主要舰艇包括两艘大型反潜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以及一艘大型登陆舰“佩列斯韦特”号。

据悉,“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都属于俄罗斯海军的“无畏”级舰艇。在曾经的苏联海军和现在的俄罗斯海军中,这一级别的舰艇是一个独立舰种,就是大型反潜舰,北约则将其划分为驱逐舰。该型舰艇标准排水量6930吨,满载排水量7570吨,最高航速可达35节,以远洋作战为主要职责,通过反潜导弹等武器,为舰队提供反潜保障。

此次参加中俄南海演习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1983年下水,1985年服役。“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1987年下水,1988年服役。此外,参加本次南海军演的“佩列斯韦特”号,是一艘标准排水量2200吨,满载排水量4080吨的两栖登陆舰。

在以往的中俄海上军演中,俄罗斯海军曾经派出过巡洋舰和驱逐舰等类型的舰艇,那么,此次以大型反潜舰和登陆舰为主的阵容,能够反映出中俄南海军演将有哪些特点呢?

尹卓表示,俄罗斯参演舰艇规模体现出俄方对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非常重视,也反映出反潜对抗将是此次演习中非常重要的内容,此外岛礁区的攻防作战也可能是重要内容。

“这些演习课目体现出中俄海军在互信关系不断深化。”尹卓指出,反潜作战和两栖作战都是重要的作战课目,只有互信程度很高的国家间才举行此类演习项目。例如美国和西方国家与非盟国一般不举行反潜演习。此外需要注意的是,两栖作战是所有战役指挥中最复杂的战役样式。

(责编:黄子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