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军入黔第一城 长征魅力初体验【3】

2016年09月07日09:3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黎平会议会址内景。

  长征精神从口口相传的故事里,一直延续下来。

  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成为适龄青年参军入伍第一课。黎平会议纪念馆馆长易同军说,从2009年开馆至今,每年当地的新兵入伍仪式都会在这里举行,新兵在这里接受长征精神的洗礼,满腔热血奔赴祖国的四面八方。作为红军长征入黔第一城,黎平给予当地参军青年的第一课是踏实有力的红军作风熏陶,是厚积薄发的军旅生涯指南。

  接受长征精神洗礼是当地驻军的必修课。黎平会议纪念馆是火箭军和驻黎部队的理想信念教育基地。每年,驻地部队都会组织官兵来这里感悟长征精神,回望当年,红军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黎平地区的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里,他们深深地感受到红军是人民的子弟兵,是为穷苦百姓闹翻身求解放的军队。如今,这支军队依然受人民爱戴,依然是最可爱的人。

  接受长征精神洗礼是当地群众的自觉选择。黎平会议会址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的特有场所,黎平会议纪念馆1995年被共青团中央命名为“全国青少年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年底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优秀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997年被贵州省委、省政府公布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5年5月贵州省人民政府公布为“贵州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2005年11月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为“全国第三批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6年6月国务院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走,去基地转转”成为当地百姓业余时间最爱干的事。年轻一代从上一辈人的口中了解到长征的历史,也愿意去黎平会议纪念馆去学习去了解那段自己不熟知的历史。开馆至今,累计参观人次已达400万。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