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红军入黔第一城 长征魅力初体验【4】

2016年09月07日09:37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黎平会议会址。

  那条路让红色文化落地生根,一直生长并开花结果。

  长征时期,红军三次过黎平,遗存大量的革命文物,这些文物为黎平打造红色旅游品牌创造了条件。长征途中召开的中央政治局黎平会议在中国革命史上有着重要意义,黎平会议会址被列为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黎平被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精品线路名录。

  一次会议为黎平带来了一条长征历史文化街区——红色翘街。翘街位于黎平城东部,全长近千米,因中间平、两头翘而得名。它是明、清、民国时期五开卫城、黎平府城、开泰县城、黎平县城最繁华的街道,用青白条石铺墁、垛石镶边。保存完好的明清徽派建筑(商铺、会馆、民居),鳞次栉比,两旁有许多古巷。景区有黎平会议会址、毛泽东住处、红军干部休养连旧址、中央红军教导师旧址、福音堂、两湖会馆、牌坊、红军广场、黎平会议纪念馆等景点。在翘街近距离观看黎平会议会址里当年开会的一桌一凳,一墙一瓦,大家对长征精神的领悟更进一层。从会址出来,拾级而上,脚下踩着翘街的历史沧桑,一切从此翘起……

  重温红军长征胜利历史,深切感悟长征魅力,其实,长征魅力浇灌了黎平这颗大树,在那根系最狭窄的地方,滋生出一种强大的思想,从铁索上缓缓过渡,一些枪声成为种子,响亮地埋藏在那些思想的周围,无数生命如树叶,在那根系上发绿,开花结果,人们熟悉了那些果实,开始咀嚼着那些果实,然后果核落地,继续生根发芽。(孙智英)

(责编:邱越、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