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专题策划>>纪念>>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

走进海军大连舰艇学院:“硝烟”弥漫的“摇篮”

2016年09月07日16:52 |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小字号

图为学员方队参加国庆大阅兵的壮观场面

夏去秋来,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又迎来了新的学年、新的学子。

初来乍到的年轻学子既好奇、又生疑,眼前的一切都与想像大相径庭,他们仿佛登上了一艘硝烟弥漫的战舰,而不是走进了书香四溢的大学校园。

学员宿舍编成30个模拟舰,走廊布置成舰廊,学员必须按照舰廊通行的规则穿行;“两舷”各个房间依次以“舱”命名;值班室响起的是舰用电铃,墙上小黑板记录的是舰艇值班规范用语;教学楼里的电子显示屏,显示的是当日浪高、潮高……

学员旅的干部很多是来自海军舰艇的基层军官,他们告诉新学员,在两个月的入学教育和训练中,值班室的舰用电铃随时可能响起,紧急集合、列队,行李、背包、水壶,一样都不能少,“你们虽说是未来的海军军官,但照样也得练习陆军‘摸爬滚打’的单兵动作,低姿、高姿、侧高姿、侧姿匍匐,卧倒和起立……”

图为学员们一身戎装齐步走出校门

大连舰艇学院政治委员傅耀泉少将介绍说,“报到的新学员不仅是入学,更是入伍;不仅是大学生,更是一名军人。”他接着说 “从学员迈进校门的第一天起,院党委就始终坚持大学生文化素质和海军职业素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作为培养‘四有’ 新一代革命军人的座标。”

连续20多年的暑期,大连舰艇学院学员旅都要组成的舢板帆船队,进行无动力舢舨横渡渤海海峡。从辽东半岛荡桨至山东半岛,往返270余海里,学员只带淡水和食品,白天在烈日下划动船桨、搏风击浪,还要进行编队、求生、救险等近20个科目的训练;晚上,露宿荒岛孤礁、野外生存。2014年,大连舰艇学院帆船队再次征战意大利国际帆船赛,一举击败欧美传统帆船强队,夺得了3项冠军。

图为学员在进行舢舨横渡渤海海峡训练

大连舰艇学院常年开展游泳、手划舢舨、海上救生、撇缆、浪木、云梯等颇具海军特色的体育训练项目;1995年,学院创建了由1050名学员组成的“千人大方队”,集队列、歌咏于一体,培育学员刚毅的品质、精武的斗志、严整的形象。经过这支大方队训练出来的海军学员,15次晋京参加大阅兵活动,每次都受到了中央军委的通令嘉奖。

按照训练计划,一年级学员进行海上求生技能训练,二年级学员进行舰艇保养、绳缆作业等水手训练,三年级学员进行舰艇通信、救生艇筏等训练,四年级学员进行舰艇损管、消防、核化生防护等训练;分流学员进行装备操作、舰艇操纵等岗位技能训练。

图为学员们在海上进行实弹射击训练

学院副院长冯恒星大校说,必须通过全程的海上基本技能训练,“让学员贴近大海、熟悉舰艇,为他们的海军职业生涯打下坚实的基础。”

推开舰艇操纵模拟实验室的大门,就听到急促的战斗警报、紧张的指挥口令、震撼人心的枪炮,让人瞬间感觉走进了一场激烈的海战。

“战斗警报!方位240度、距离50海里,发现敌舰!”

“接敌航向!”舰长沉着冷静、果断地向航海长下达命令。

“战斗航向到!”航海长话音刚落、敌方舰艇却由1个变成了5个。

“雷达部门注意,敌人正在实施电子干扰,迅速派出假目标!

舰长下令:“导指接受目指!一、三号导弹发射!”随即,导弹呼啸而去……

模拟的大海、军港、舰艇,忽而晴空万里、忽而风雨交加,舰艇在风浪中倾斜……冯恒星说,这套专门用于模拟实战化教学训练的系统,能够模拟当前中国海军的10多种型号驱护舰,参加模拟海战的航海长、导水长到枪炮长、甚至舰长都是学员。

“为了实战,必须让学员走出校园、走进大海”,学院政治部副主任李泽武大校说,“学院开展远洋训练和出访目前已经实现了常态化。”

近年,大连舰艇学院的学员随郑和舰、世昌舰和海军的战斗舰艇,先后出访了美国、法国、俄罗斯等20多个国家的60多个港口;多次组织学员参加了海军实兵实弹演习,进行导弹、舰炮、鱼雷等实弹射击训练,拟制作战方案、进行战斗准备、组织实弹射击、处置突发情况等,均由学员自主完成;水面舰艇作战指挥等6门专业主干课程也引入部队全训考核模式,由来自一线的舰长坐镇考场,让考核贴近实战。

针对90后学员的特点,大连舰艇学院将极区航海导航保障问题、西北太平洋作战训练航海导航保障问题、导航战的实施和应对、舰载机起降的航海导航保障等许多贴近实战要求的军事学术研究主题引入课堂,让求知、求新的学员们品读出了当今的“硝烟味”; 而海军信息化建设现状分析、当前计算机网络在海军战斗群应用解读等与计算机基础课紧密结合,哪怕是休闲时的游戏,也是舰艇隆隆、战机呼啸、导弹腾空,让学员们从中分析敌我对比、设计战术进退、调整击发角度,寓教于乐。

图为严正明院长作为出访指挥员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大连舰艇学院院长严正明少将说,“每名学员的身后,将都是一支编队、一艘舰艇,我们必须培养他们的战斗能力和指挥素质”。

2014年5月,中俄“海上联合”军事演习激战正酣。中方派出的6艘水面舰艇,6位舰长都毕业于大连舰艇学院,其中5位还是同班同学。

海军一线部队的调研数据表明:大连舰艇学院毕业学员的岗位任职合格率100%,优良率93.2%,在执行亚丁湾护航、舰艇出访和重大演习任务中,立功受奖率达91.8%。学院建院65年来,培养出近200名将军和数千名舰艇长。

图为学员齐步走出军校第一旅

学员旅门前的巨石上,镌刻着原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上将题写的“军校第一旅”;教学区的林荫下,耸立着“海军军官摇篮”的大型石雕。

走近这个“摇篮”,你会感觉到这里弥漫着浓浓的“硝烟”,正如严正明院长所说的那样,“这里就是战场,而不是课堂!”

正当记者准备发稿时,学院又传来了一大喜讯:该院学员在今年军委机关首次组织的全军和武警部队学历教育院校基础课程统考中,取得了骄人的成绩,英语、数学和计算机等3门参考课程平均分数名列全军院校前茅,这标志着大连舰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更迈上了新的台阶。

图为学院特色品牌--千人大方队训练场面

这,真是可喜可贺!

让我们衷心地祝福,也坚信:共和国这所“海军军官摇蓝”在新常态下,为实现“强军梦”, 将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尖端人才——海军军官。(杨应森,中国日报网地方频道主编)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