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科幻战舰剑指中国?专家:对中国海军威胁不大

2016年09月10日10:06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如果蝙蝠侠有一艘战舰,就是它”,曾被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如此盛赞的美国海军“朱姆沃尔特”号驱逐舰当地时间7日驶往圣迭戈港入列服役。“朱姆沃尔特”号长182米,排水量达1.5万吨,是美国最大型、最先进的隐形驱逐舰,其造价至少达到44亿美元。针对西方媒体称“‘朱姆沃尔特’是为抗衡中国”的说法,中国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9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综合其设计理念和特点,“朱姆沃尔特”号并不是针对中国海军,其对海上目标打击能力并不突出。“面对装备有反舰导弹的水面和水下潜艇,该舰并无优势可言,对中国海军水面和水下潜艇的威胁也不会很大。”

7日,“朱姆沃尔特”号与船上147名官兵从美国缅因州巴斯钢铁厂启程,准备参加成军典礼。BBC称,由于大规模采用自动化系统,这是上世纪30年代以来美国建造的所有类型驱逐舰中,编制人员最少的军舰。新加坡《联合早报》称,“朱姆沃尔特”号船头为穿浪式设计,有助于在大风浪下稳定高速航行。它与美国海军以往建造的军舰不同,船身采用隐形设计,向内倾斜。为了使敌军雷达偏转,军舰外形设计有尖角。雷达和天线收藏在舰桥,炮管隐藏在炮塔。“朱姆沃尔特”号只靠电力推动,有较大的供电容量,方便日后安装电磁砲、激光武器等。该舰还采用新的垂直发射系统,可发射更大、更远的导弹。

英国《每日镜报》8日评论说,“朱姆沃尔特”号是美国具有未来主义特色的驱逐舰,是海军版的隐形轰战机和最致命的海军舰船。报道称,虽然该舰船外形笨拙,看起来“像一个孩子设计的”,但是其隐身性能极好,提防雷达的功能就像一艘渔船。“朱姆沃尔特”号有隐身火力系统,可以攻击超过60英里的敌方目标。文章称,除了具备驱逐舰的所有功能,“朱姆沃尔特”号还可以协助陆军实施登陆作战。美国军网报道说,“朱姆沃尔特”号作为同级别的第一艘隐形驱逐舰,其性能要比美国海军的濒海战斗舰更强,后者在几经改进后目前正在面临全面评估。

“朱姆沃尔特”号“将根据美国奥巴马政府的‘亚太再平衡’战略,将作战资源重新调配至中国正在南海展现军力的亚太地区发挥作用”,BBC8日称,根据计划,“朱姆沃尔特”号同级别的驱逐舰还有两艘,他们交付后都将部署在亚太。《俄罗斯报》分析认为,“朱姆沃尔特”号不会削弱俄罗斯的军事优势,但是对中国有影响。该驱逐舰是美国导弹驱逐舰项目的一部分,“也可能是为防范中国军力在海上称霸拟定的战略之一”。报道还称,这艘驱逐舰的名字“朱姆沃尔特”来自一本军事小说《幽灵舰队》,该小说虚构中美未来冲突,并被五角大楼官员广泛阅读。

张军社9日对《环球时报》表示,“朱姆沃尔特”号是美国海军未来的主战舰艇之一,在舰体设计、指挥、控制、通信、情报及网络化方面都体现了美国最先进科技水平。该舰最大的特点一是隐身性能好,采用隐身技术和复合材料,使其雷达反射截面积仅相当于一艘渔船大小:第二是对地攻击能力强,未来将装备“战术战斧”对地攻击巡航导弹或新型标准对地攻击导弹,射程达到1500多公里。第三是全电力推进。

根据介绍,“朱姆沃尔特”号最早设计是在上世纪90年代初,美国海军作战重点从深海远洋转到沿岸和近海地区,依靠海上作战力量影响陆地上的战略形势。对此,该舰执行由海向陆战略,以对地攻击为主要使命,对陆上进行纵深打击;反潜和防空能力相对较弱。同时,“朱姆沃尔特”号也能对登陆作战进行火力支援,对180公里以内的岸上目标进行打击。(郭媛丹 任重)

(责编:邱越、肖红)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