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海军发言人公布南海演习细节 夺控岛礁将是亮点

2016年09月12日09:11 |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小字号

9月11日上午,中方正式对外公布中俄“海上联合-2016”演习时间、海域、科目等信息。根据公开信息,此次中俄演习海域在南海北部,位于中国沿海,并非争议海域。

海军新闻发言人梁阳表示,中俄两国海军将在广东湛江以东海空域举行“海上联合-2016”联合军事演习。海军军事学术研究所研究员张军社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演习地点选在南海海域很正常。首先,因为此前中俄海上联演在中方沿海举行时已在北海、东海舰队辖区进行,此次到南海,以南海舰队为主要兵力是正常安排。此外,根据公布的演习地点,中俄军演在中国沿海举行,是为了增强海上防御作战能力,和域外国家频繁派出舰机到南海演习挑动地区局势完全不同。

“和美国的实战演习最大差别是中俄两国海军演习没有把任何国家作为假想敌,没有把第三国作为潜在对手。其目的在于提高中俄海上防卫作战能力,当然这种能力提高也代表战略威慑能力的提高,对企图对我实施不轨行为的国家进行威慑。”张军社说。

而根据中方宣布的海域地点来看,此次演习并非在南海争议海域,而是在中国沿海,在自己家门口的演习。此举客观上降低了对相关国家的刺激,减少了外界对此次中俄联演进行恶意猜测以及过度解读的可能。同时,中俄首次在中国沿海展开立体夺控岛礁演练,也展示出相当威慑力。

据梁阳介绍,此次演习中俄双方参演兵力包括水面舰艇、潜艇、固定翼飞机、舰载直升机、海军陆战队以及两栖装甲装备,双方将主要围绕联合防空、联合反潜、联合海空寻歼、联合立体夺控岛礁、联合搜救、联合登临检查等科目展开演练。

梁阳没有公开中俄双方此次参演的舰艇组成,兵力规模。不过根据此前俄罗斯的官方消息,俄军共有5艘舰艇参演,包括两艘大型反潜舰“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和“维诺格拉多夫海军上将”号,以及一艘大型登陆舰“佩列斯韦特”号,此外还有一艘补给舰和救援船。

张军社对《环球时报》记者表示,此次演习科目和兵力有两大特点。首先是立体夺控岛礁演练。这是中俄两国海上联合系列演习中首次在中国沿海进行登陆作战演练。登陆作战和反舰、反潜、防空一样是海军需要具备的基本作战能力,通过立体夺控岛礁演练,双方在指挥组织、兵力使用以及登陆作战战术运用方面展开合作,将提高两国海军登陆作战能力。其次,俄罗斯首次派出大型登陆舰到中国沿海参加演习。“佩列斯韦特”号是前苏联时期专门为登陆作战设计的,可以搭载10余辆两栖装甲车以及约300名士兵,登陆作战能力很强,两栖装甲车辆和人员可以从登陆舰上直接泛水登陆进行作战。此演习训练科目对海军陆战队战术水平是一个锻炼和提高。“对于中国海军陆战队而言,也是首次在中俄海上联合系列军演中开展针对岛礁夺控作战的演训科目。”

梁阳表示,此次演习将在9月12日至19日间进行。几乎与此同时,美国海军在西太平洋也展开一次大规模演习。

据美国海军的声明,美国太平洋司令部准备从12日至23日在西太平洋的关岛附近海面和马里亚纳群岛靶场周围举行代号为“勇敢之盾-2016”的大规模海上演习。

美军此次演习的目的何在?张军社表示,“勇敢之盾-2016”演习是最近几年美军为加强在亚太地区军事存在而举行的实战演习。该演习在2006年举行时曾邀请中国作为观察员国参加,但实战科目并没有对中国开放。2007年,台湾地区记者根据演习现场的图片发现,演习实际上是以中国为假想敌,因为现场图片显示台湾在模拟作战想定中。“该演习充满冷战思维,对中国等国家充满不友好,以美军在西太地区实施武装干预为背景。”张军社说。

另外,根据此前历次中俄军演的经验,一些国家会派出舰机进行侦察,甚至还发生过某国军舰在中俄舰艇编队前方进行横穿的情形。此次中俄军演也少不了一些国家舰机的抵近侦察。对此,张军社表示“希望有关国家舰机尊重中俄军队依照国际法和国际惯例展开的联合演习,希望他们不要闯入我们的演习海空域,以免对其自身和中俄舰机造成威胁,避免发生海空不测事件。”(郭媛丹)

(责编:邱越、曹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