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首先使用核武”,奥巴马为何举棋不定?【2】

2016年09月13日09: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阻力重重】

胡高辰和李彬指出,反对者认为美国一直奉行的核威慑战略对美国和盟友的安全极为重要,美国当前的核政策能慑止危机升级和战争爆发。

“在反对者看来,如果改变这一政策,美国潜在的敌人会失去对美国首先发动核打击的畏惧,从而更富有进攻性。美国如若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话,会‘鼓舞’对手用生物武器、化学武器或是先进的常规武器对美国和其盟友进行打击,”他们在合著的《美国接受“不首先使用”核政策所受到的阻力》一文中写道。

与此针锋相对的是,支持者却认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的实施,符合全球战略环境的变化。

胡高辰和李彬解释道:“支持者认为,与无核国家交战,美国宣称首先使用核武器是没有可信度的:美国及其盟友完全可以依靠强大的常规军事力量,威慑和战胜对方的非核进攻。而在与有核国家出现对抗的时候,美国保留‘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政策反而可能触发与对手的核交战。”

他们认为,争论的焦点是美国对盟国和保护伞的作用,这涉及的实际上是美国在全球的领导地位。

“反对者认为,美国接受‘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可能会使俄罗斯和中国实施富有侵略性的周边政策,威胁到美国在欧洲和亚太地区盟友的安全,美国的盟友会因此动摇对美国所提供安全的信心。有些盟友可能还会自己发展核武器以自保,损害国际核不扩散机制,”他们写道。

“而支持者则认为,对盟国的常规威胁可用常规手段进行遏制,因为美国核保护伞仅用于遏制对盟国的核威胁,这不会降低美国对盟友安全保证的可信度。同时,美国应该有能力限制盟国发展核武器的倾向。”

【未来前景】

《华盛顿邮报》8月15日披露,日本、韩国、法国、英国等盟友已对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构想私下向美方表达忧虑,“尤其是日本”。

美国两名政府官员透露,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近期”“亲自”向美军太平洋司令部司令哈里斯表达担忧,不过文中没有提供具体细节。

东京方面称,一旦奥巴马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对一些国家的威慑力将下降,同时冲突风险将增加”。

胡高辰和李彬指出,日本在国际社会上一向以核武器的受害者形象自居,呼吁加速全球核裁军。当美国真正考虑限制核武器的作用、减少核战争危险时,日本政府又表现得十分抵触。

他们还指出,对于“不首先使用”政策,民主党内部都意见不一,奥巴马政府要往前推进是“举步维艰”。

对于奥巴马想要推动《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事实生效,尽管民主党和共和党立场对立,但民主党内部基本上还是有共识的。“因此,现在奥巴马政府的力量基本会集中到《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他们写道。(郑昊宁)

(责编:实习生 王璐佳、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