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不首先使用核武”,奥巴马为何举棋不定?

2016年09月13日09:31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资料图:奥巴马

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称,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正考虑宣布美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或将在9月份出席联合国大会前后宣布一系列相关决定。

然而,第71届联合国大会即将于9月13日开幕前,美国《纽约时报》又爆料称,奥巴马可能屈从来自国内外的巨大阻力,暂不宣布这一决定。

为何奥巴马可能“服软”?这一决策面临哪些国内外阻力?对大国战略平衡又会产生什么影响?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博士生胡高辰与清华大学国际关系学系教授李彬对此进行了分析。

【重大转变?】

2009年上任后,奥巴马当年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发表演讲时宣布了他的“无核世界”主张,并称“美国致力于寻求一个无核世界的和平与安全”。他还因此获得了当年的诺贝尔和平奖。

然而随着任期接近尾声,奥巴马描绘的“无核世界”却似乎遥遥无期。他在任内批准的美军更新核武装备的庞大计划,更引发了外界对核武军备竞赛的担忧。

就在“无核世界”理念可能随着奥巴马卸任一道“下台”之时,美国《华盛顿邮报》7月11日刊登的专栏文章突然爆料称,奥巴马正考虑在对美国核战略进行重大调整,或将于近期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如若正式宣布,将表明美国的核立场发生里程碑式改变。

《华盛顿邮报》外交和国家安全事务专栏作者乔希·罗金在文章中写道,多名知情官员称,除了“不首先使用”政策,奥巴马政府还考虑减少美国核武库现代化改造的财政预算;向俄罗斯提议把新版削减和限制进攻性战略武器条约在2021年到期后延长5年;在共和党控制的国会不会批准《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的情况下,寻求联合国安理会通过一项禁止核试验决议等。

消息一出,立即引发日本、韩国等处于美国核保护伞下的盟友严重关切,焦点更多集中在“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上。

就在外界期待奥巴马在联合国大会宣布这些决定时,美国《纽约时报》9月6日却援引多名政府高官称,奥巴马很可能暂不宣布“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原因是这一计划国内外反对者众多,仅美国方面的反对者就包括国务卿约翰·克里和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等高官。

报道称,奥巴马曾考虑将削减核武器作为他的关键政治遗产,不过在遭到多方批评的情况下,似乎已听从顾问建议并做出相关承诺。

那么,奥巴马面临的压力到底从何而来呢?

(责编:实习生 王璐佳、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