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俄海军之间首次进行损管模拟联训共赴"险境"

2016年09月14日08:26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共赴险境,为了舰艇生命力

——目击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损管操演

战舰遭到攻击,浓烟四处弥漫,耳边警报刺耳,到处都是激喷的水流……这不是电影里的镜头,而是真实的“战场”——海军南海舰队舰艇模拟训练中心,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的两国海军官兵正在进行损管操演。

“演练开始!”舰艇模拟训练中心教练员任凯下达命令。警报骤然响起,中方海军官兵率先突入进水机舱,他们4人一组,迅速查找漏水点,根据破损情况选择器材,使用工具敲击舱壁,并关闭阀门……与此同时,警报再次响起,舰艇主机舱立刻被大火笼罩,系统显示环境温度已急速升至150℃。官兵们毫不畏惧,他们身穿防火服、背上氧气瓶、携带灭火装具,交替前行,很快查找到3处火源并将其扑灭。

任凯告诉记者,损管是指在军舰上堵漏排水,防止沉没、搁浅,扑灭火源,控制消除有害气体等损害管制行动,其目的是预防、限制和消除损害,恢复舰艇的生命力。

话音未落,俄方官兵同样干净漂亮地完成了封堵和灭火两个科目训练。30秒后,舰艇损管综合训练系统对此次联训进行了评估打分,两张不分伯仲的成绩单成为了双方进行复盘和讨论的基础。依托该训练系统的视频回放、曲线图和实时传感数据等功能,两国海军官兵之间的研讨更加详尽和具有针对性。

“这是中俄两国海军之间首次进行损管模拟联训。” 舰艇模拟训练中心副主任董仁峰对记者说,这样的训练具有相当程度的危险性,尤其直接进入模拟的核心舱室开展共同训练,意味着双方互信和联演深度更进一步。

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舰艇模拟训练中心犹如一艘真正舰艇,一个个相互连接的舱室与真实舰艇舱室大小无异。尽管舱室狭小,但双方官兵配合默契,其顺畅的工作流程与紧密合作的工作姿态,都彰显出两军官兵之间“无障碍”的协作精神。

“云厚者,雨必猛;弓劲者,箭必远。”一位中方指挥员十分感慨地对记者说,在每个环节都进行充分讨论,对每个战术动作都展开详尽探讨,这是中俄两军共同的期待。(张旗、石瑞宁、莫小亮)

(责编:实习生 王璐佳、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