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圆满结束

2016年09月20日09:02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圆满结束,两国海军参演舰艇编队在湛江以东海域举行海上分航仪式。图为中国海军舰艇编队调整队形参加分航仪式。(穆可双)

9月19日,湛江以东某海域,风和日丽,浪花奔涌。

海天之间,战舰列阵,似长龙踏浪而来,气势恢宏。中午时分,参加中俄“海上联合-2016”军事演习的两军舰艇编队,在这里举行分航仪式。

微风习习,如缓缓倾诉离别之意;碧波万顷,道不尽欢送之情。此前,这片海域还是硝烟滚滚,龙争虎斗;此刻,海面上随浪奔涌的是中俄海军的深情厚谊。

上午,联合导演部举行闭幕式后,双方舰艇从锚地起锚,驶向预定海域。中俄双方舰艇会合后,中方舰艇编队成纵队行驶在前,随后集体连续右转90度,与俄方舰艇编队相向而行。

14时45分,分航仪式正式开始。双方舰艇组成单纵队,彼此相向而行。语意为“中俄两国人民友谊万岁”“祝你们航行顺利”的信号旗组,在桅杆上迎风招展,猎猎飘扬。

航行在各自编队最前面的,是中方的广州舰和俄方的“特里布茨海军上将”号驱逐舰。联演期间,两艘军舰作为红方第一舰艇编队的主力,共同完成了锚地防御、联合搜救、联合反潜等多个科目演练。

“再见了!再见了!”汽笛长鸣声中,双方舰上官兵分区整齐列阵,彼此挥手告别。

碧涛映日,情深似海。当昆仑山舰与俄方“佩列斯韦特”号登陆舰交错时,舰长黄永志高高扬起手中纪念“佩列斯韦特”号服役25周年的徽章,向对面的俄军官兵致意。

昨天下午,红方登陆群指挥所中俄双方成员交换礼物,登陆群参谋长塔夫卡耶夫中校向黄永志赠送了这枚徽章,以表达对他在联合立体夺控岛礁科目演练中出色指挥的敬意。

巍巍舰阵,浩荡前行。在昆仑山舰直升机起降平台上,身着海洋迷彩的某旅陆战队员,头戴钢盔、威武列阵。他们面向俄方舰艇,左手紧握钢枪,右手挥别致意。下士黄少青说:“身披战斗着装,是欢送俄军战友的最好方式。”此前,他们与俄陆战队员混合编组、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战斗情谊。

15时30分,随着双方编队中的最后一艘舰艇军山湖舰与俄方“贝辰加”号油船,缓缓相向驶来,鸣笛敬礼,此次中俄海上联合军演画上了圆满句号。

战舰,载着情谊道别远去,卷起的层层浪花,仿佛跳跃的音符,奏响了中俄官兵友谊的欢快乐章。(石瑞宁、张旗、武元晋)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