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关于国家烈士纪念日,这些你都了解吗?【11】

2016年09月30日08:20 | 来源:中国军网
小字号

  ■相关链接:各国都是如何纪念英烈的?

  在不同国家,“烈士”的涵盖范围不尽相同,但都以在保卫家国的战争中牺牲的战士居多。在美国、英国、俄罗斯、法国、荷兰等地,二战中牺牲的军人通常是烈士纪念活动的主体。在一些前殖民地国家中,烈士通常是指在抗击殖民者、争取民族独立的战争中牺牲的战士。不少国家,烈士纪念日是法定节日,除了公众悼念之外,国家领导人也会参加纪念活动以示缅怀。

  【美国阵亡将士纪念日

  美国的“公祭日”设立在5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一,是美国联邦法定假日。由于二战具有更大的普遍意义,所以二战烈士通常会成为纪念仪式的主题和主角。

  每逢“公祭日”,美国总统和政府要员会前往国家公墓敬献花圈,总统发表纪念讲话。

  美国各地现役军人和退伍老兵前往烈士墓地,鸣枪向阵亡将士致意,吹响军中熄灯号让牺牲将士安息。

  因为美国幅员广阔,横跨多个时区。所以政府鼓励民众在各时区下午3时整的时候,静默一分钟,寄托哀思。

  【英国阵亡将士纪念日

  英国的烈士纪念日是11月11日和最近的星期日,也叫“阵亡将士纪念日”,大多数英联邦国家都会在这天举行纪念活动。

  在每年烈士纪念日到来之前,民众几乎都要戴上一朵小红花,它是英国“烈士纪念日”的象征物,叫“poppy”(虞美人),被视作哀伤的标志。此外,大街上还有不少人以募捐名义在售卖这种花,捐款所得都会给生活困难的退伍老兵或伤残军人。

  【俄罗斯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

  俄罗斯的烈士纪念日和卫国战争胜利纪念日都选在5月9日,主要纪念为抗击德国法西斯而牺牲的苏联红军将士以及遇害的无辜平民。

  烈士纪念日前一天,俄罗斯总统、总理、议会上下两院主席等领导人要到红场附近的无名烈士墓前敬献花圈。纪念日当天,莫斯科红场会举行隆重的阅兵仪式。在各城市的卫国战争纪念碑和无名烈士墓前,民众自发敬献鲜花。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