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俄美都在为核战争做准备?美军方模拟投掷核弹

2016年10月10日08:42 | 来源:环球网
小字号

俄东部军演发射伊斯坎德尔导弹。

  最近美俄之间的摩擦被西方媒体上升到了核对峙的层次。据西方媒体报道,美国近日进行了核弹模型的投放试验,以准备与俄罗斯的核对峙,而俄罗斯则通过在加里宁格勒部署可携带核弹头的弹道导弹来回应美国和北约的步步紧逼。美俄之间的第三次世界大战听上去一触即发。专家认为,美俄关系趋于紧张不假,不过目前无论美俄的举动都未超过正常的军事行动范围。西方媒体的炒作,一方面是制造噱头吸引眼球,另一方面也是西方故意向俄施压的手段。

  加拿大全球化研究中心网站刊登题为“五角大楼准备进行核战争?美国军方在内华达沙漠进行投放模拟核弹测试”的文章称,美国最近在内华达沙漠进行了两枚700磅重的模拟核弹投放试验,以此做好与俄罗斯核对峙的准备。文章称,美国空军的两架B-2轰炸机过去几天在内华达沙漠投下两枚700磅重的核弹模型弹。五角大楼不仅要公众了解这些测试,还打算警告俄罗斯,美国正在测试其老式的B61核弹,确定其精准度和可靠性,以防第三次世界大战爆发。

  而在美国测试核弹模型的同时,俄罗斯也没闲着。路透社援引美国情报部门官员的话称,俄罗斯正在加里宁格勒州部署“伊斯坎德尔-M”导弹系统。“伊斯坎德尔”系统是俄罗斯最先进的战役战术导弹,射程约500公里,理论上可携带核弹头。从2005年起,俄陆军开始装备该型导弹。

  专家表示,美俄两国进行核战准备是不少西方媒体的过度解读,媒体希望以此吸引眼球,而西方国家的政客和军方则希望以此向俄罗斯施压。美国空军进行核弹模型投放试验是其可靠性验证计划的一部分,应该说不是一个少见的现象。专家表示,上述飞行测试的首要目标是在典型的实战环境下获得可靠性、精度和性能数据。这种测试是武器系统延寿项目的一部分。美国科研人员使用来自这些测试的数据,通过国家实验室开发的计算机模拟程序评估武器系统的可靠性,并判断他们是否按照设计起作用。美国海军也会对自己的核威慑体系进行检验和验证,主要做法就是定期发射一枚“三叉戟II”潜射洲际弹道导弹,以测试这种导弹的可靠性和战备程度,通常与国际环境并不挂钩,也并未以此来实施威慑。

  专家表示,俄罗斯在加里宁格勒部署“伊斯坎德尔”导弹也经常被拿出来说事,往往是美国一说在东欧部署反导系统,俄罗斯就会拿“伊斯坎德尔”导弹来威慑一下北约。实际上,该导弹的优势不是装载核战斗部实施核打击,那无疑是把核弹往自己脚下扔,它的优势是依靠末端机动和飞行时间短的特点,突破反导系统,对重要目标实施精确常规打击。

  俄罗斯国防部发言人科纳申科夫8日也表示,“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系统是可移动系统,向加里宁格勒部署该导弹系统也并非秘密,而是俄导弹部队贯穿全年的正常训练项目。科纳申科夫强调,此次的导弹转运并非一次例外,事实上,部署在加里宁格勒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已经有过多次转场训练的经历。(张亦驰)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