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五级军事指挥员问战朱日和:训风实必先敢担当【2】

2016年10月11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问战朱日和 陆军五级指挥员纠训练积弊

  一面“镜子”折射出什么——

  训风实必先敢担当

  某防空旅在演习机动途中遇“敌”突袭,值班火炮处于牵引状态,也没有连接空情信息系统;某部发现威胁信号盲目采取干扰措施,产生自扰、互扰,导致各型雷达无法探测、识别目标……

  屏幕上播出的专题片“直播”近年参演部队存在的问题,既有指挥员存在的“五个不会”现象,也有战法和训风等方面存在的弱项短板。指问题一针见血,批单位直呼其名。有的被批评单位的主官就是这次参训者,让人如坐针毡。

  “实战化训练不是难题,难的是把实战化训练的责任扛在肩上。”某旅旅长楼正军如是说。

  “在演习对抗检验中,编配了无人机侦察、电子侦察、雷达侦察等力量,但仍然靠地面武装侦察获取情况。”某旅旅长杨勇说,这是平时不研究信息化作战、不善用新型作战力量的结果,这块短板必须尽快补上来。

  某旅旅长丛亮主动分析去年“兵败”朱日和的原因:夺取主阵地后,因支援力量没跟上导致最后失守,这说明我们的体系支撑的作战理念和作战样式没有真正落实到行动中,这块“硬骨头”非啃不可。

  某训练基地司令员蒋富春坦言,这面镜子照出的许多问题在他们基地演训的部队也不同程度地存在,发挥好磨刀石作用还要付出更多努力……

  知弊后勇,砥砺前行。说起“镜子”中暴露的问题,连续多年狠抓实战化训练的某旅旅长楼正军说:“朱德的扁担为什么如此厚重?是因为它浓缩了一位红军总司令员的责任担当。实战化训练实不实,关键看各级领导担当意识强不强。”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