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陆军五级军事指挥员问战朱日和:训风实必先敢担当【3】

2016年10月11日08:41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问战朱日和 陆军五级指挥员纠训练积弊

  一把“尺子”量出了什么——

  实战化必须依靠法制化

  “即将出台的《全面推进陆军实战化训练的措施》,是这次集训的重要成果。”陆军参谋部训练局局长孙玉铎告诉记者,依法施训是推进实战化训练的根本保证。

  陆军领导机构成立后,着眼适应新体制、履行新职能、担当新使命,陆军党委把从严治军、依法治训作为重点。这次集训让参训者集中研讨,集众人智慧制订了《全面推进陆军实战化训练的措施》这把刚性“尺子”,就是要让实战化训练走上法制化轨道。

  “《措施》就像一把钢尺,立起了实战化训练的刚性标准。”讨论中,新疆军区副司令员王国义说,抓训练不敢上强度、加难度,怕出事,靠什么解决,这把尺子就是为部队解难的“方子”。

  “过去有些课目该训的不训,核心是我们缺乏法规制度制约,怎么训、训到什么程度没有刚性尺子来卡。”讨论中,大家对全面贯彻习主席“坚持行法治、抓从严”的战略指导和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训有了更加清醒的认识。

  “重大演训活动,险难课目训练,必须组织安全风险评估推演,制订防险避险预案,部队发生重大训练事故,由军以上单位选调训练专家、专业人员组成独立的事故调查委员会,进行第三方鉴定,对确因环境因素、装备弹药,以及正当自救或抢救他人生命财产等导致的训练事故,可认定单位和个人无责任。”楼正军结合自己开展实战化训练的难忘经历说,这是《措施》最大的亮点,实战化训练既要敢担风险、敢挑重责,又要为抓实战化训练、干实战化训练的人解压松绑、助力壮胆。

  “战法虽无定形,训法却可循章。实战化训练紧贴实战,更要遵循训练规律科学施训,严把训练标准按纲施训,遵守操作规程安全施训。”某炮兵旅旅长肖晓唯说,法制是最好的“监督官”,在陆军、战区陆军建立训练监察机构,完善监察制度,用严格的监察来纠治训练领域根深蒂固、习以为常的问题顽症,是抓到了实战化训练的根子上。

  形势喜人,形势逼人,形势不等人。集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参训官兵对陆军党委抓实战化训练的坚定决心认识深刻,必将成为陆军实战化训练新的冲锋号角,成为陆军推进实战化训练向更高更远更广层次发展的一个新“发力点”。(李大勇 邵敏 孙兴维)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1日 05版)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