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长征文化到强军文化,又是一次“长征”【2】

 
2016年10月12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长征文化到强军文化,又是一次“长征”

  (二)

  民族文化涅槃再造的最高体现

  中华民族文化的近代转型,民族精神的再造,无疑经历了一个艰难、痛苦的凤凰涅槃过程。其最高体现,就蕴含在中国革命通过长征从挫折走向胜利的历史转折中。它的转折意义在于,广大红军官兵以史诗般的浴血奋战,用鲜血和生命浇铸了伟大的长征精神,从国家观、民族观、文化观等层面,彰显了中华民族现代爱国主义觉醒、军民团结凝聚、文化阳刚进取的精神转折与升华历程,奠定了中国充满活力、超越时代、赢得未来的历史新起点。

  从国家观层面看,长征使近代以后先在中国先进知识分子中觉醒的现代民族国家观,以及建基于此的现代爱国主义,在沿途军民中得到广泛传播。著名的《八一宣言》把民族救亡的决心和意志昭告天下,将战略转移与北上抗日结合起来,把反“围剿”失败的战略转移转变为北上抗日的战略进军。这种以民族大义超越政权争夺的现代民族国家观,充分占据了政治、道义的制高点,展现了全新的爱国主义政治理性。

  从民族观层面看,“血浓于水”“兄弟阋于墙,外御其侮”,是中华民族同胞感情的生动表达。我们党在长征中拿起的,恰恰是“民族大团结”的武器,唤醒了全民族“反对内战”“一致对外”“共御外侮”的强烈愿望,体现了面对民族危亡的强大文化构建力,为日后提出并推动建立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提供了坚实的精神文化基础。

  从文化观层面看,近代中国抗击外来侵略,始终伴随着文化选择与再造。中国共产党人大力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提出新民主主义革命文化,展现了“阐旧邦以辅新命”、复活民族最优秀文化因子的时代精神。而艰难困苦的长征锻造,则使近代以来群星闪耀、富于阳刚进取精神的文化观得以进一步延伸,使中华民族精神、思想文化形态跃上了一个新阶段、新台阶,使中华文明一度跌落历史谷底的局面从此改变。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支军队的精神品牌。作为中国革命从挫折走向胜利的历史转折点,长征创造了人类奇迹,改写了中国历史,凝聚了民族精神,丰富了民族文化。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毛泽东指出:“长征是历史记录上的第一次,长征是宣言书,长征是宣传队,长征是播种机……长征一完结,新局面就开始。”

  伟大的长征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相结合的产物,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和中国气派。毛泽东说过:“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有在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光复旧物的决心,有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能力。”千百年来,我们中华民族能够历经磨难而不衰,饱尝艰辛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坚强,从一定意义上讲,靠的就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品格。而红军将士以热血和忠诚铸就的伟大长征精神,它所包含的救国救民的理想信念、胸襟胆识和勇气智慧,正是对这种伟大民族品格的空前张扬与升华,是中国共产党人承继这一伟大品格的宝贵结晶。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