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从长征文化到强军文化,又是一次“长征”

 
2016年10月12日08:1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从长征文化到强军文化,又是一次“长征”

  ★长征文化,是广大红军官兵以超越艰险极限的拼搏,忠诚践履革命事业的生命结晶,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以超常凝聚力、坚韧力创造的文化丰碑!长征文化,始终是我们强国强军、推进中华民族复兴伟业的重要精神财富。

  追寻长征文化的光芒

  ■郭凤海

  长征作为中国革命史上伟大、壮观、神奇的一页,过去整整80年了。这场远征,以超越生命极限的英雄壮举,展现了人类历史上无与伦比的不朽的精神之光,锻造和培育了融入民族精神基因、汇入世界文化长河的长征文化,为中华民族克服困难、生生不息提供了强大精神支撑。

  (一)

  伟大文化力量谱写的英雄史诗

  长征作为中国革命在无比艰险环境中前行的缩影,始终与我党我军革命文化及其蕴含的巨大精神力量有着无法剥离的内在关联。今天,当无数后人,透过长征路线和遗痕,回望中央红军数万将士浴血湘江,迂回穿插湘、贵、滇、川、陕等数省杀开带血的通路;回望红四方面军反复转战、红二十五军孤军征战,以及红二、六军团艰难苦战的历程;回望无数红军官兵在苦难和战火交加中筚路蓝缕、开辟前进道路的历史脚步;回望多数长征将士英灵永存苍莽险峻的娄山关、波涛汹涌的大渡河、瑟瑟萧寒的泸定桥、荒无人烟的沼泽地、白雪皑皑的夹金山……都会深深体认到,正是因为有一种伟大的精神力量作支撑,才使每一道难关都成为一座丰碑。一条漫漫长征路,就是一条浸透着热血和生命、凝结着顽强意志品格的红飘带。

  这就是长征文化!它是广大红军官兵以超越艰险极限的拼搏,忠诚践履革命事业的生命结晶;是我们党和人民军队以超常凝聚力、坚韧力创造的文化丰碑!

  所谓长征文化,既是以长征为题材不拘形式、灿烂多彩的文化创造,包括诗歌、散文、音乐、美术、曲艺、戏剧、舞蹈、日记、标语等,特别是毛泽东的长征诗词、陆定一的长征小调、李伯钊的长征歌舞、廖承志的长征木刻、黄镇的长征画卷、舒同的长征书法,还有人们至今耳熟能详的歌曲《十送红军》《长征组歌》《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等,构成了一道道载入中华文化史册的亮丽风景线;而且,更是集文韬武略、顽强拼搏、进取气概之大成,被世人公认为英雄史诗、千古绝唱的长征本身。从一定意义上讲,长征本身就是一部大写的“文化长征”。今天,我们仰望无数莽原、雪山、川谷间的长征遗迹,与无数英魂和他们的生命故事对话,其实就是在与那种至纯至真、无比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文化自信对话,在与那种担当民族大任、致力于国家救亡自强的价值追求对话,在与那种舍我其谁、大智大勇、“杀己以存天下”的献身精神对话。

(责编:黄子娟、白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