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我军集训军体训练参谋及兼职军体士官

2016年10月13日09:00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9月20日和21日,全军军事体育参谋业务培训班分别在南昌陆军学院和特种作战学院开训,来自陆军、海军、空军、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和武警部队的120名兼(专)职军事体育参谋将参加为期3个月的培训。此前,全军军事体育训练骨干培训班已在上述两所学院先期开训,240名来自基层部队的兼职军事体育士官参加培训,时间是5个月。

记者获悉,这是我军首次举行如此规模的军事体育训练参谋骨干培训,是贯彻落实《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的重要举措,也是为即将颁布的《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做人才方面的准备。

强军必强体。近年来,军事体育训练作为军事训练的重要组成,受到全军部队的高度重视,自觉强体能、练技能、促智能成为共识和热潮,但记者在与参训的参谋骨干座谈时也深深感到,重视、热情甚至体能达标的“硬杠杠”,并不必然带来我军军事体育建设水平的跨越式提升,全面提高军事体育训练科学化专业化实战化水平,仍需要多方用力、多措并举。其中,解决基层部队组训人才短缺的问题就是一个有力抓手。

“粗放的训练模式难以为继”

接到赴南昌陆军学院参加军体骨干培训的通知,武警北京总队某特战大队士官冀博,还有点儿不太情愿。

为啥?首先,特战队员个个体能素质顶呱呱,需要再去接受培训吗?其次,接到任务时他正在准备参加上级组织的比武;而且,旅里此前也搞过小范围的体能骨干集训……但军令面前,想法再多也不能打半点折扣。

没想到,来到学院不过半个月,小冀已感觉不虚此行。

“自己过去是‘井底之蛙’,不说理论修养深厚、搏击体操样样精通的体能教官,就说来这里的老士官老班长,个个身怀绝技,能学到的东西太多了。”更多的收获,是来自于个人的进步和体会,“过去感觉血性就是‘往死里练’,但许多课目练着练着就碰到了‘瓶颈’,成绩要想再提高一点只能靠意志。另外,过去自己也没有意识到身上伤病为什么这么多,有哪些伤病本来是可以避免的……”

同样是“特战精兵”,陆军第39集团军某旅士官长孟祥士也有自己的感悟。比如,对官兵崇尚的“挑战极限、超越自我”,他开始研究“没有体能储备不可能挑战极限”“没有恢复的训练是无效的训练”等理论知识,并结合部队训练实际进行了自己的思考。

“我们旅是新编修的《军事体育训练与考核大纲》试点单位。按照新大纲施训,感觉有点吃力。我们的军事体育训练经验,往往来自老班长们‘代代相传’。基层部队不同程度存在为考而训、以跑代训、偏训漏训的现象;军事体育训练中,不区分层次和各自不同特点,盲目上强度上难度、‘大呼隆一锅烩’的情况也并不鲜见。”

对于孟祥士来说,“士官带了长,说话就得响”,他来此接受培训,除了提高自身军事体育水平,更关键的是要学到组训方法,学会编写训练教案和计划,学会组织体育竞赛方法,变成一个能授课、能发现和解决问题的带兵人,把士官长的职责更好地扛起来。

“那些粗放的训练模式难以为继。”南海舰队某部作训科参谋丁杰结合自身体会说,基层体育训练,热身和放松“蜻蜓点水”,仅靠加大训练量、增加训练负荷来提升训练质量的现象比较普遍。

丁参谋说:“来到特战学院参加培训之前,我的目标就很明确,通过真正把握军体训练的内在规律,同时结合军种和任务特点,找到适合本单位特色的训练路子。”

“看着这群渴求知识技能、期待回基层建功的参谋骨干,我们心里有一种被需要的感觉,这也是我们满怀激情做好工作的动力,恨不得把自己所掌握的知识一股脑儿地全部传授给他们。”南昌陆军学院军体教员方光明说。据介绍,受领培训任务以来,南昌陆院和特战学院所有参加培训的军体教员和管理人员,整个暑假全部投入到前期准备工作中,深入基层调研需求、科学设计教学方案、在管理培训模式上探索创新……为做好此次培训工作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