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教士薄复礼眼中的红军和长征:他们都是有信仰的人【2】

2016年10月14日08: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教士薄复礼眼中的红军和长征

   红二、红六军团部分领导同志到达陕北后合影。

  2 由于“左倾”路线的错误领导,红军第五次反“围剿”陷入困境。面对根据地日渐缩小的严峻形势,中共临时中央负责人曾考虑将红军主力撤离中央苏区,并派红七军团先行北上,红六军团向西转移。1934年8月7日,任弼时、萧克、王震率领的红六军团奉命从湘赣根据地突围西征,在国民党军的重重阻截中左突右杀,转战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寻求与贺龙、关向应领导的红三军会合,开辟新的革命根据地。

  萧克与薄复礼就是在这种战争状态下相遇的。

  当时,刚刚进入贵州的红六军团只有一张中学课本里的贵州略图,根本不能用于指导行军作战。到了旧州,红军在一座教堂里找到一张差不多1平方米的贵州省地图,可上面的地名标注全是外文,无人能识。于是,萧克叫人带来了粗通中文的薄复礼。

  2015年6月,曾任萧克将军秘书的张国琦接受我们采访时说,那天晚上,萧克问薄复礼能不能看懂这张图?薄复礼回答:这是法文地图。萧克便让他翻译,包括山川、江河、城镇、村庄、道路等。薄复礼一边译,萧克一边注,整整忙活了大半夜。

  凭着这张地图,萧克找到红三军的准确位置。经过几番苦战,红六军团终于冲出湘桂黔三省敌军的包围,于10月24日在贵州印江县木黄与前来接应的红三军会合。

  3 关于这段经历,萧克在1984年回忆:对我来说,这是一件不能遗忘的军事活动。当时,我对传教士的印象不好,认为他们来中国是搞文化侵略的,所以把他们当地主一样看待,财产要没收,拘留要赎金。但这位传教士帮我们译出了这张地图,而且在边译边聊中,还提供了不少有用的情况,为我们决定部队行动起了一定作用。这张地图成为我们转战贵州作战行军的好“向导”。

  和红六军团会合后,红三军恢复了红二军团番号,两支劲旅携手向湘西转移。从11月下旬起,为策应和配合中央红军的湘江战役,红二、红六军团发起湘西攻势,取得很大胜利,1935年1月创建起湘鄂川黔根据地。

  这期间,薄复礼一直随红军行动,虽然自由受限,但也得到一些照顾。走不动路时,红军会为他提供骡马;生病时,战士们会用担架抬着他行军;而当红军利用休整时间开展娱乐活动或者改善生活聚餐时,也会让他参加。

  红二军团警卫营战士魏国运曾近距离接触过薄复礼。据他回忆,这个外国人比较高大,但并不凶恶。“对他的生活,我们是照顾的,基本上单独给他做饭。他吃饭还是外国人的习惯,比如吃鸡肉,我们炖着吃,他可以烤着吃。”

  通过与红军的朝夕相处,薄复礼发现,这支被外界宣传为“共匪”的军队并不可怕。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