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教士薄复礼眼中的红军和长征:他们都是有信仰的人【4】

2016年10月14日08: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教士薄复礼眼中的红军和长征

   薄复礼在昆明与红军分别时的照片。

  6 岁月悠悠。1984年春天,来华重走长征路的美国著名记者哈里森·索尔兹伯里采访萧克时,提到一个人。他问萧克:你还记得长征中有一个传教士帮你们翻译地图吗?萧克说:当然记得,1980年我在一篇文章中写过这件事。他请索尔兹伯里帮助找一找,“如能见到这位友人或其家属,请代致问候。”

  同年秋天,萧克出国访问,途经法国时,特意委托中国大使馆的同志也帮助寻找薄复礼。

  不久,两个方向都传来好消息:薄复礼还健在,住在英国曼彻斯特市。索尔兹伯里亲自到英国与之交谈后,给萧克寄来了薄复礼的回忆录和他们在一起的照片;而薄复礼也托人带给萧克一盘有关他近况的录像带和两本书。

  萧克将军的秘书张国琦学过英语,他比较了薄复礼的两本回忆录,选择1976年的版本翻译成中文,并由萧克作序,昆仑出版社出版,书名改为《一个外国传教士眼中的长征》。

  尘封半个世纪的一段传奇再次成为新闻。

  1988年,萧克托人带给薄复礼一本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60周年的大型画册,并让人转告薄复礼:这就是你当年见到的那支军队的今天。

  1993年,薄复礼在英国去世,享年96岁。追忆往事的时候,他说过,和红军在一起的那18个月,是他一生中最神奇的经历。

  张国琦告诉我们,萧克将军晚年谈到薄复礼的时候多有感慨,一再说:中国革命的胜利,得到过无数人的帮助。对于这些人,我们不应该忘记。

  (孙晓青 张姗姗 张 丽 《解放军报》2016年10月14日 09版)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