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传教士薄复礼眼中的红军和长征:他们都是有信仰的人

2016年10月14日08:09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原标题:传教士薄复礼眼中的红军和长征

  一段前所未闻的录音讲述:传教士薄复礼难忘的红军和长征

  坚守信仰的魅力

  《震撼世界的长征》海报:一双如高耸雪山般的铁拳,牢牢扎根在茫茫天地间。红军是一支势不可当的革命力量,雪原深处蒸腾着的,是历尽艰难困苦依旧不屈不挠的伟大长征精神。

  1 年轻的电视编导贠凌婧很惊讶:红军,英国,长征,传教士,这些看似毫无关联的词汇,怎么可以连缀起一个历史事件?

  2016年7月25日,为拍摄电视纪录片《震撼世界的长征》而来到英国帝国战争博物馆寻找史料的她,听到了一段前所未闻的录音,虽然声音苍老,但舒缓沉稳的英语却很清晰:

  “被俘4天之后,我才看见萧克。他那时25岁,他很忙,是一位很有能力的军官。我很钦佩他。他为了心目中对祖国有益的理想事业,放弃一切,甘愿牺牲。”

  录音中提到的萧克,是当年红六军团的军团长;而录音中的讲述者,是出生在英国的瑞士人阿尔弗雷德·勃沙特,中文名叫薄复礼。

  1922年,他作为传教士被派到中国,在贵州省的镇远、黄平、遵义一带传教。1934年10月1日,他和妻子前往镇远途中,与正在贵州转战的红六军团不期而遇。第二天,红军又俘获了新西兰传教士海曼及其家眷。出于人道主义的考虑,红军释放了妇女儿童,而将薄复礼和海曼作为间谍扣留。

(责编:邱越、闫嘉琪)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