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孤胆硬汉!解放军特种兵以一己之力"击杀"11人

2016年11月01日08:23 | 来源:解放军报
小字号

  崛起●新型作战力量

  从陆军的跨区基地化训练,到海军的环太平洋军演;从空军超强度自由空战对抗,到火箭军各型号导弹演练发射……沙场秋点兵,三军练兵忙。从即日起,我们推出“沙场点兵”系列策划,以鲜活的士兵面孔和火热的强军故事,生动别样地呈现实战化演兵场上广大官兵的强军实践。今天,带你走进全军最大的综合化训练基地——朱日和,看一群来自陆军第26集团军特战、陆航、电子对抗等新型作战力量战位上的士兵,如何以新技术、新能力、新战法砥砺胜战之刃,探寻胜战之路。

  孤胆硬汉

  毛磊:某特种作战旅特战九连战士,上士军衔,荣立三等功2次。

  大漠深处,朱日和训练基地模拟城市气氛紧张,好像划根火柴就能把空气点着。

  特种兵毛磊潜伏于某建筑物的地下室,利用目标定位引导系统迅速侦测重点目标的精确位置,而后用随身携带的战术数据终端,将一个个定位坐标发回红方指挥所。

  眼下,一场城市进攻战斗已进入白热化阶段,然而此时此地,却是毛磊“一个人的战斗”。

  几个小时前,毛磊率领的第四夺控组遭遇了埋伏,消耗殆尽,只有他自己“幸存”。在这座蓝军守备森严的城市中,一人,一枪,别说完成任务,连“生存”都很困难。

  “特种兵完不成任务,决不罢休!”骄阳似火,毛磊脸上挂满了汗珠,心里却冷静地像块冰:此时进城无异于羊入虎口,唯一的机会是先在外围“打游击”,等待有利时机再悄悄靠近目标。

  避开敌视野范围,毛磊沿南侧道路搜索前进,准备潜入连通市政大楼的广场。突然,他发现前方有一名巡逻哨兵。为了避免发出枪声引来援兵,他疾步快扑,踹膝锁喉,徒手瞬间结束战斗。蓝军哨兵还没明白是怎么回事,已经被撂倒在地。

  其实,徒手搏击是毛磊的“副业”,他最擅长的是狙击。毛磊的枪法在队里很有名气,瞄准时间短,打得准。2012年,在中印尼反恐联训中,毛磊发现中方在解救人质时要求一枪毙敌,而印尼军队更强调先敌射击。他觉得印尼方的做法也有道理,便积极借鉴,逐渐形成了先敌开枪、快打快收的作战风格。这次城市作战,至少有一半的狙杀都是通过快速出枪、快速撤回完成的。

  城市攻防入室清剿是一个重要环节,每推开一扇门都意味着危险与挑战。毛磊侧身伸臂,撑开一条门缝,随后快速冲入房间,疾速向视觉盲区转身。然而清剿的过程暗藏杀机,很多时候就没那么走运。有一次,毛磊拧了拧门把手,没上锁。他小心翼翼推门进屋,却与蓝军士兵碰个正着。

  “不好!”毛磊心里咯噔一下,冷汗瞬间袭遍全身。蓝军士兵也被这突如其来的“神兵”吓慌了神,竟然忘记了警戒射击动作。毛磊趁机击发,蓝军士兵被“击毙”。

  又是一次死里逃生。毛磊蹲在墙角喘着粗气,但他心里清楚,刚才的一枪已经暴露了位置,必须立即转移。每次身处绝境,毛磊总能异常冷静地与“敌”周旋。毛磊认为,这是特种兵应有的一种气质。其实特种兵的“气质”来之不易。为了练就全面过硬的身手,毛磊的训练周表排得满满当当:除了野外生存、负重越野、特种射击、夜间攀登等传统课目,现代战争所必备的电子侦察、战场监视等也是他的必修课。

  紧急转移中,毛磊一边躲避蓝军的清剿,一边伺机毙“敌”。为了摸清自己所处的位置,他爬到楼顶对敌情进行侦察,接连“拔”掉两名巡逻哨;借助楼梯墙角等地物掩护先后“击杀”5人,躲在空调挂机上巧妙摆脱两人的追击,又趁对方不备将其一一“诱杀”,还用缴获的烟雾弹成功从蓝军围剿中脱身……

  “打仗是门技术活,必须专攻精练。”毛磊说,在你死我活的精兵作战中,只有锻造过硬的实战技能,才能一招制敌。战斗结束,导演组通报成绩,毛磊以一己之力“击杀”11人,上演了现实版“长坂坡”。

  心声

  向极限要战斗力

  ▉毛 磊

  平时像打仗一样训练,战时就能像训练一样打仗。特种作战讲究精兵作战、精打快撤,单兵的地位变得更加重要。特种兵就是要脑子里有任务、眼睛里有敌人,发挥单兵战斗力的最大值,为打胜仗汇聚磅礴力量。

(责编:王璐佳(实习生)、黄子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