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军事

美战略核潜艇罕见部署关岛 专家:对中俄朝实施核威慑

2016年11月05日07:49 |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美国海军“宾夕法尼亚号”战略核潜艇
资料图:美国海军“宾夕法尼亚号”战略核潜艇

人民网北京11月4日电 (记者 黄子娟)近日,美国海军发布消息称,美军“宾夕法尼亚号”战略核潜艇于10月31日抵达太平洋关岛的阿普拉海军基地,这也是美国海军弹道导弹战略核潜艇近30年来首次在关岛部署。军事专家尹卓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此举主要是威慑中国、俄罗斯以及朝鲜,同时也向日本、韩国等盟国作出表态。

据悉,上次美国向关岛派出战略导弹核潜艇还是在1988年,当时冷战尚未结束。美国这次展示军事实力的行为并未确指是针对哪国。不过,美国海军办公室强调,“向关岛方面派出潜艇的这一动作显示了美国保卫亚太地区盟友的决心,且将在与伙伴国进行军事合作的框架下,继续进行多次演习行动和其他活动。”

CNN引述一名美国国防部官员的话说,日本与韩国代表团目前都在关岛,而美方还罕见地邀请他们上艇参观,以显示彼此稳固的盟友关系。

“宾夕法尼亚号”属于俄亥俄级战略核潜艇,是美国海军中第四艘以宾夕法尼亚州之名命名的军舰,1989年9月9日正式服役,可以发射携带多个核弹头的洲际弹道导弹,其母港位于美国本土太平洋沿岸的基策普-班戈海军基地。

事实上,美军过去几乎从来不主动公布战略核潜艇执行的具体任务,即使公布也必须等到潜艇回港之后。这一次美军罕见地主动公布其战略核潜艇抵达关岛到底是什么用意呢?尹卓认为,美军的弹道导弹航核潜艇一般不会前往关岛部署,这是一种非常规的军事行动。该潜艇所配备的导弹射程在11000公里以上,部署到距离中国不到3000公里,离俄罗斯也只有5000公里左右的位置上,对它自身的安全也没有什么好处。若其前出到这个位置,返回时很可能遭其他国家攻击型核潜艇跟踪。

“美军冒险在这里部署战略核潜艇,主要想传达一个信息,就是强大的核力量。”尹卓表示,美军的战略重点正在向亚太转移,其14艘弹道导弹核潜艇中大概有8艘将部署在亚太方向,主要是用于威慑中国、俄罗斯以及朝鲜,同时也向其亚太地区的主要盟国——日本和韩国作出表态。

(责编:闫嘉琪、张玉珂)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